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心態因東奧延期一度波動

時間:2020-07-11 04:24:19來源:大公報

  今年3月底,國際奧委會宣布由於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推遲至明年舉行。這對於全球運動員特別是那些原本有望在今年奧運上取得佳績的優秀運動員來說,影響較大。一年時間變數很大,運動員必須重新對自己的身體狀態進行評估,在訓練安排上作出改變。在得知東奧延期的消息後,徐嘉余曾出現心態波動,在4月6日發布的微博中寫到「突然哭了,突然想放假了,想家了,想休息了,現在真沒意思,遊戲也不香了,就不想藏着,太痛苦了。」

  微博配圖是徐嘉余的一張略顯發福和頹廢的自拍照,微博內容透露出他壓力大到崩潰的心理狀態。作為中國泳隊奪取奧運金牌的種子選手,徐嘉余比一般隊員承受更大壓力,如今這種壓力和高強度的訓練還將持續一年,這對於他的身體和心理狀態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多一年時間補短

  徐嘉余的心態低迷期並沒有持續太久,在領導、教練、家人的鼓勵下,他堅定了自己出戰東奧的信心,並且調整奧運備戰計劃。奧運推後一年也讓徐嘉余有更多時間補強自己的短板,特別是提高身體質素和力量基礎。

  相較肌肉發達的歐美選手,徐嘉余身體偏瘦、體能不足,這對於以爆發力為主的短距離項目並不利。在奧運延後一年的時間裏,他一方面收拾心情,接受奧運延期的事實,另一方面主動增肌、強化體能訓練。如今徐嘉余的體重82公斤,他當年創造亞洲紀錄時的體重是79公斤,考慮到在大賽之前和賽中運動員體重會普遍下降,目前他的身體狀態已經接近理想狀況。

  多出一年的時間,讓徐嘉余有更多時間在細節上進行打磨。雖然兩次世界錦標賽奪冠,但他的優勢並不明顯,第一次以0.04秒的微弱優勢險勝,第二次在前五十米落後的情況下,憑着到邊的優勢獲勝。兩次世錦賽上,徐嘉余均出現了準決賽比決賽發揮好的情況,決賽中或許是因為心態緊張,他整體的肌肉發硬,在克服水的阻力上沒有之前準決賽中做得好,這是他在未來一年必須解決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