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游泳隊系列②/徐嘉余百米背泳實力強大/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7-11 04:24:16來源:大公報

  游泳是競技體育的大項,在奧運會中的金牌數僅次於田徑,因此也有了「得田徑游泳者得天下」的說法。中國游泳隊在參加的9屆奧運上共獲得13枚金牌,雖然這一金牌數與美國、澳洲等游泳強國相比還有明顯的差距,但這卻是中國游泳人在這塊傳統歐美人的領地來之不易的戰果。東京奧運,徐嘉余已經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

  徐嘉余這個名字,在里約奧運後逐漸為人熟知。里約奧運銀牌、東奧周期連續兩屆世界錦標賽金牌、中國背泳歷史第一人,這些光環讓4年前還在孫楊身後籍籍無名的徐嘉余走到了聚光燈下。東奧上,徐嘉余將扛起中國泳隊的大旗,成為中國泳隊新的領軍人物。更有媒體預測:考慮到運動員的身高、成績、項目比賽時間等因素,徐嘉余將是中國代表團東奧開幕式持旗手的熱門人選。

  中國隊新領軍人物

  徐嘉余是中國泳隊年輕選手中的代表人物。在里約奧運周期中,天賦出眾、訓練刻苦的他,就是中國泳隊的重點培育對象。在經過了世錦賽、亞運會等世界及洲際大賽的洗禮,徐嘉余在里約奧運上迎來大爆發,於男子100米背泳決賽上,在眾多高手的夾擊下,以52秒31的成績獲得亞軍,這是中國男子背泳在奧運上取得的首枚獎牌。   里約奧運後,徐嘉余步入了競技生涯的巔峰期,先是在2017年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以51米86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與世界紀錄僅差0.01秒。之後在2017年和2019年的世錦賽上獲得冠軍,於男子100米背泳上建立了統治力。優異的表現和穩定的成績,讓他逐漸成為中國泳隊新的領軍人物。

  從7歲練習游泳開始,徐嘉余花了15年的時間實現了世界冠軍的夢想。2017年的布達佩斯世錦賽,是他圓夢的地方,當年手握世界最好成績的他,賽前就是最大奪冠熱門,準決賽中未使出全力下輕鬆排名第一,讓人們看到他在決賽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的可能;決賽進程跌宕起伏,出發領先的徐嘉余因過於緊張,在距離終點前十五米時動作僵硬,險些在最後時刻被身旁的美國選手超越,最終以0.04秒的微弱優勢奪冠,這是中國男子背泳選手首次在世界大賽上取得金牌。兩年後,心態越發成熟的徐嘉余在光州世錦賽上成功衛冕,成為了繼孫楊之後第二位衛冕游泳世錦賽冠軍的中國男選手。

  東京奧運奪標大熱

  在一個奧運周期內的兩次世界大賽上奪冠,並且手握該項目本周期的世界最好成績,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分析,徐嘉余都是東奧男子100米背泳項目的奪標大熱門。然而,奪標大熱門並非勝券在握,近在咫尺的奧運金牌實則並不好拿。在東奧上,徐嘉余除要抵抗美、澳、俄等國背泳高手的衝擊外,更需要在未來的一年內能夠做好備戰工作,將自己的狀態在明年的奧運上調整到最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