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林丹:原來退役說出口真難

時間:2020-07-05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林丹擁有20個世界冠軍頭銜

  結束20年國羽生涯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37歲的中國羽毛球奧運會冠軍林丹,4日通過微博宣布退役,結束其20年的國家隊生涯。「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

  林丹回顧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走過4個奧運征程,一直沒有想過離開,也不願去想。我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堅持』,每個煎熬的時刻我對自己說,讓自己的體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長一些。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感恩不捨不甘無奈

  「37歲的我,體能和傷痛已經不再允許自己和隊友並肩作戰了。有感恩、有不捨、有不甘也有無奈。之後的日子,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也會去尋找新的『賽場』。」

  林丹同時表達了感恩之情:「感恩國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練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着我,感恩球迷們支持着我,還要感謝優秀的『對手』們激勵着我。」

  據中國羽協確認,林丹日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報告,考慮到林丹的個人意願與他目前的實際狀況,中國羽毛球隊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請。

  20個世界冠軍頭銜

  林丹無疑是世界羽壇最優秀的運動員之一。他曾在2008年和2012年兩奪奧運男單冠軍、5次問鼎世界錦標賽男單冠軍。作為主力隊員,他幫助國羽奪得了6次湯姆斯杯冠軍、5次蘇迪曼杯冠軍,其所擁有的20個世界冠軍頭銜迄今無人企及。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後,隨着年齡增長,林丹的競技能力呈下滑趨勢,在爭奪奧運積分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挑戰,進軍東奧的前景並不理想,尤其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羽壇處於停擺狀態,東奧更是因此推遲,這讓林丹的奧運前景又蒙上一層陰霾。3月的全英公開賽後,林丹隨國家隊一直在成都雙流基地封閉訓練。然而,世界羽聯的賽事重啟計劃一再更改,加之考慮到自身的傷病狀況等,林丹感覺繼續堅持下去越來越困難,最終做出了退役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