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積極應對東奧延期

時間:2020-05-23 04:24:17來源:大公報

   從去年泰國芭堤雅舉行的舉重世界錦標賽來看,經過了兩年時間的調整,中國舉重隊在東京奧運會周期裏佔據明顯優勢,在13個奧運項目中收穫10項冠軍。倘若東京奧運如期舉行,按照中國舉重隊正常的訓練節奏,奧運金牌數很可能取得突破。

  保證隊員競技狀態

   東奧延期的消息傳來後,中國舉重隊中一些訓練狀態好的選手出現了或多或少的消極情緒。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周進強多次召集教練員和運動員開會,在做好隊員思想工作的同時,針對下一階段的奧運備戰進行重新部署。中國舉重隊計劃在現階段以體能訓練為主,專項訓練的比例只在30%左右,在下一階段夏訓期間再開展舉重專項訓練,讓運動員攻克更高的重量目標。

  東奧延期一年,對中國舉重隊隊員狀態的保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運動員相比,中國舉重隊員擁有世界上最好的訓練設施,在疫情期間仍保持着系統的訓練,為運動員在明年東奧上取得佳績奠定了基礎。在保證隊員系統訓練的基礎上,教練組還在想方設法維持隊員的競技狀態,力爭將最好的狀態留在明年7月的奧運上。這一階段隊伍的體能訓練量佔總訓練時間的70%左右,體能訓練師還通過高壓氧艙等高科技手段提升隊員的體能狀況,以應對之後訓練量較大的夏訓和冬訓階段。在目前的中國舉重隊中,男女隊領軍人物呂小軍、鄧薇都是老將,在隊中他們的訓練成績好壞至關重要,但這兩位老將也常年飽受傷病困擾,因此如何在多出一年的時間裏幫助老將恢復身體狀態,避免新的傷病,這是教練組接下來必須着手解決的問題。

  多辦隊內測試賽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尚未結束,國際舉聯還未公布今年下半年的賽事安排。為了幫助隊員尋找競技狀態,同時通過比賽檢驗隊員的訓練成果,中國舉重隊計劃安排多次隊內測試賽,為東奧熱身。今年4月18日,中國舉重隊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舉重館舉辦了一場隊內測試賽,除了奧運冠軍鄧薇因傷退出比賽外,其他東奧重點選手都參加了測試賽。比賽中,隊員們都展現了良好的訓練狀態,很多選手的成績接近或超越歷史最好成績,體現了中國舉重隊之前訓練的良好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