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舉重隊東奧力爭突破5金/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5-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呂小軍、鄧薇及石智勇,同是奧運金牌得主

  舉重是中國體育的優勢項目,中國舉重隊在歷屆奧運會上共為中國代表團奪得31枚金牌,可說是中國奧運軍團的「金牌收割機」。東京奧運,中國舉重隊將參加8個項目的比賽,力爭超越里約奧運5金的金牌數。東奧因疫情延期一年,中國舉重隊卻一刻也沒有放慢訓練節奏,大力士們力爭在來年的奧運上以出色的成績彰顯中國力量。

  里奧上,中國舉重隊收穫5枚金牌,佔據中國代表團金牌總數近五分之一,充分顯示了舉重隊在中國代表團中的重要地位。東奧上,舉重隊仍然是中國代表團摘金奪銀的主力軍,8名中國大力士將向8個項目的金牌發起衝擊。

  參賽陣容以老帶新

  5枚金牌是中國舉重隊歷屆奧運上的最好成績,也是中國舉重隊一直想超越的目標。里奧前,俄羅斯等舉重強國被禁賽,這為中國舉重隊超越5金的紀錄創造了有利條件,但誰知里奧賽場意外頻發,先是黎雅君在女子53公斤級的比賽中因看錯成績榜,盲目加重而導致挺舉「砸鍋」;隨後賽前被寄予厚望的諶利軍因賽前降體重過度,導致抽筋無法完成比賽;老將呂小軍雖然拚盡全力,但最後時刻卻遭到哈薩克黑馬選手拉西莫夫逆襲。3場意外的失敗,讓中國舉重隊最後的金牌數停留在5枚。東奧上,中國舉重隊的整體實力與里奧相近,如果能夠做好細節,避免不必要的失誤,金牌數將很有可能突破5枚。

  中國舉重隊目前已經通過奧運積分賽拿滿了東奧全部8張入場券。奧運推遲一年舉行,中國舉重隊的奧運選拔賽也因此推遲到明年舉行。雖然中國舉重隊的奧運名額沒有出爐,但參賽陣容的輪廓已經浮出水面。這支隊伍中既有奧運三朝元老呂小軍壓陣,又有奧運冠軍石智勇、鄧薇等明星選手領銜,還有李雯雯等一批年輕小將衝擊。這支以老帶新的隊伍已歷經世界錦標賽、世界杯、亞洲錦標賽等多場世界大賽的考驗,成長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隊伍。

  按部就班封閉訓練

  今年1月開始,新冠肺炎疫情陸續在全中國爆發,但中國舉重隊的訓練並未受到疫情影響,而是按部就班地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封閉訓練。

  在得知東奧推遲一年後,中國舉重隊在做好運動員思想工作的同時,對奧運備戰計劃和比賽安排作出重新調整。全隊提出「目標不變、節奏不亂、管理不鬆、幹勁不減、體能優先、為國而戰」的24字口號,力爭平穩度過東奧延長的這一年,將運動員的狀態在明年7月時調整到最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