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勁旅「玩財技」堂皇避罰

時間:2020-03-2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祖雲達斯靠銷售C朗球衣,迅速賺回巨額的轉會費支出

  歐洲足協當年引入FFP條例,其中一個重要理由,就是為避免球會毫無節制地,以自己根本不能負擔的巨額金錢去收購球員,然而十年過後的今天,大家仍不斷看見動輒以億歐元計的轉會交易,只是有關買賣全集中在那十間八間傳統豪門之上,能收阻嚇作用的就只有那些二、三線球會。

  遏止揮霍成效存疑

  且看當今十大最高轉會費紀錄,全部費用至少都達1億歐元,當中有8宗是在最近3季進行,即使計算通脹亦是驚人的數字。再細看之下,不難發現收購的一方,不外乎是巴塞隆拿、皇家馬德里、祖雲達斯、曼聯等具歷史的豪門,佔據首兩位的巴黎聖日耳門,6年前曾因超支而被罰款,但如今在收購尼馬和基利安麥巴比時已懂得「玩財技」。

  傳統豪門具備良好商業營運能力,即使用天價去收購球員,也可以循贊助、銷售、電視轉播等等途徑「搵得返」,反觀其他中型班球會以至「暴發戶」就沒有這樣的優勢,結果令FFP成為小圈子豪門維護自身利益的無形武器,其他球會只能陷入惡性循環;當年大義凜然的理據,現在就只淪為空洞的口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