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女排賽面臨更大考驗\丁霞:擺平位置衝金

時間:2019-12-0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排球員丁霞在世界杯比賽中倒地救球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二日消息:在排球隊伍裏,二傳就像是球隊的「中樞神經」。或許在場上,二傳手沒有雷霆萬鈞的扣球,也鮮有鼓舞士氣的攔網,但總可以用細膩的手法運籌帷幄,拿捏球隊的進攻節奏。作為中國女排國家隊主力二傳,綽號「小螞蟻」的丁霞就是這樣一位人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丁霞透露了世界杯期間諸多細節,分享了她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讓人深感「小螞蟻」身上蘊藏着「大能量」。

  9月世界杯,丁霞隨中國隊蟬聯了冠軍。與上屆更多的是替補登場不同,本次比賽丁霞以主力身份亮相。比賽結束,她被評為賽事最佳二傳。

  對於這樣的褒獎,丁霞表示世界杯上就是正常發揮,她仍有提高的空間。「我覺得從總體上來說,在傳球這一項,還算相對正常。」「說實話,這次意外可能比驚喜更多一些,既然能夠拿到這個獎項,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榮膺最佳二傳感意外

  頒獎儀式上丁霞聽到自己的名字後,隨即給朱婷一個大大擁抱。對於擁抱秘密,丁霞道出了她私底下與朱婷交流的小故事。

  「朱婷說她打的好多都是調整攻,讓我到位球多給她一些。我就說你這麼多半到位球數據都這麼好,正常到位球要給別人一點。我又開玩笑地說,如果你到位球沒打下去,那豈不是很尷尬。」

  得益於與丁霞的默契,朱婷又一次拿到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不僅僅是朱婷,整個世界杯,其餘幾名攻手張常寧、袁心玥進攻效率都有所提高。

講細節與小袁吵起來

  默契程度的提高,源自對細節的苛求。丁霞說,有幾次她甚至因此與袁心玥吵了起來。「我跟小袁的關係比較好,可細節你就是要一點點摳嘛。有幾次就討論地要吵起來了,都是為了把這個球打好,但接下來過去了也就過去了,只針對這件事。」

  實際上,從2013年第一次進入國家隊集訓名單,到以替補身份參加世界大賽,再到如今的絕對主力,一路走來,丁霞離不開郎導的言傳身教。

  眼下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八個多月的時間,丁霞將與郎導一起,面臨更大的考驗。丁霞表示,即便是作為奧運會的衛冕冠軍,也要放平姿態去衝對手。

  「這次奧運會,大家都在看着你。今年的世界杯,我們又拿了冠軍,雖然有一些強隊或者主力隊員沒有來吧,但中國隊畢竟奪冠了,大家肯定把你當作一個目標去衝擊。我覺得不能把自己的位置擺那麼高,還是要放平了姿態去衝擊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