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女排 爭取衛冕世盃不易

時間:2019-09-1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排的朱婷(左)令對手聞風喪膽

  今天至29日,女排世界杯將在日本舉行,12支世界勁旅將通過大循環的方式決出冠軍。本次世杯與奧運會資格脫鈎,但作為東京奧運前最後一次排壇大賽,世杯是各隊磨煉陣容、考察對手的絕佳機會。對於志在衛冕的中國女排而言,要想在強敵環伺的局面下突出重圍,絕非易事。

  [大公報特約記者]史玄之

  國人對女排世杯有着特殊的情感。1981年,中國女排在世杯賽上以全勝成績奪得中國三大球首個世界冠軍,從此開始5連冠的光輝歷程;2003年,陳忠和掛帥的「黃金一代」在世杯賽上11戰全勝,奪得了闊別17年之久的世界冠軍;2015年,郎平執掌的中國女排重奪世杯冠軍,為里約奧運奪冠奠定了基礎。4年之後,中國女排重回福地,希望能借世杯的東風為明年的東京奧運打響前哨戰。

  世杯每四年舉辦一次,舉辦地點從1977年開始固定在日本。1991年後,國際排聯為了提高世杯的含金量,將比賽時間設置在奧運前一年舉行,並將世杯成績與奧運資格掛鈎,歷屆世杯前三名的球隊(2015年只取前兩名)將直接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然而,本屆世杯與奧運資格脫鈎,這是因為明年奧運的東道主日本已經直接獲得奧運門票,世杯又在日本舉行,日本女排必須參加,所以為了避免比賽中不必要的麻煩,本屆世杯不再與奧運門票掛鈎,但與奧運資格脫鈎,自然會削弱各隊對世杯的重視程度,加上世杯對於各大洲參賽名額的限制,連意大利女排這樣的世界強隊因為排名較低無法參加,因此本屆世杯的含金量有所下降。

  賽程前鬆後緊具考驗

  作為世杯爭取衛冕冠軍,中國女排對世杯高度重視,將派出最強陣容出征日本。從賽程來看,在15天的比賽中,中國女排將在橫濱、札幌和大阪與11支球隊交鋒。第一階段,中國女排賽程較為輕鬆,主要對手是俄羅斯;第二階段移師札幌後,中國女排將接連遭遇巴西和美國;最後一個階段,中國女排將在大阪迎接歐洲勁旅荷蘭和塞爾維亞的挑戰。前鬆後緊的賽程對中國女排的體能、心理、精神的狀態提出了很高要求,如何能夠逐漸進入比賽狀態,在對抗歐美勁旅時發揮出最好水平是球隊必須攻克的課題。

  與中國女排一樣,塞爾維亞、美國、俄羅斯和巴西也已獲得了東奧的門票。這4支球隊加上缺席本屆世杯的意大利,是中國女排明年奧運的主要對手。本屆世杯賽上,中國女排將與俄、巴、美、塞依次碰面,這4場比賽的結果不僅將左右中國女排本次世杯的戰績,而且也對明年奧運走勢起到重要的作用。世杯上獲勝的球隊無疑將在心理上佔據一定優勢,也能從大賽中找到更多抑制對手的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