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獨家人物專訪\張炎有:望本港有更多女裁判

時間:2019-08-2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一班來自中學、大學的足球女將,參與香港足總首個女子裁判員課程 

  鼓勵女性投身足球運動,是香港足球總會近年工作方向之一,而在教練、足球員的崗位以外,培訓女子裁判員亦非常重要,足總上星期首度舉辦女子裁判員課程,目標學員為參與校園足球的年輕女性,以培養有興趣者在未來投身材判工作。足總裁判總監張炎有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當下沒有足夠的女裁判在所有女子賽事執法,希望未來香港有更多女裁判湧現。\大公報記者 李恆基(文、圖)

  為期2日的女子裁判員課程在上周六結束,22名學員接受了英超職業助理裁判員美絲艾莉絲、女子國際裁判員羅碧芝的指導,學習有關裁判工作的基本概念、球例、執法時的手勢及旗號等知識,足總也安排了一批小球員比賽,讓學員們輪流擔任裁判、助理裁判,透過實習機會學以致用,雖然完成課程後還未能成為註冊裁判,但足總將安排學校賽事、地區訓練比賽予她們實踐所學。

  優先對象大中學女生

  張炎有表示,是次課程以參與校園足球的大學、中學女生為優先對象,是為了長遠發展,培育新一代女裁判員:「希望她們完成這次課程後,先在學校一些班際比賽擔任裁判,從而培養當中有興趣的人在未來投身這裁判行列。因為她們對足球運動會有認識,將來不再踢足球,憑其知識參與裁判工作效果更好。」他說,有球員經驗者擔任裁判,是能夠抱持足球運動的思維去執法,效果會較理想,易於得到外界接受。

  目前,香港有7名註冊女裁判員,在所有註冊裁判之中所佔比例與國際球壇相若,但7位女裁判顯然無法滿足女子賽事對裁判員的需求,因此時有男裁判員在女子賽事執法的情況,張炎有稱要推動女子足運,當然有越多女性參與越好:「現在開始有很多女性參與教練工作,但沒有足夠女子裁判執法所有女子賽事,這情況不合理,所以希望訓練更多女裁判,讓更多女性參與女子比賽的不同崗位。」

  張炎有計劃同類女子裁判員課程每年辦一次,往後也會推出銜接課程助學員能進入足總的註冊裁判行列,而修畢以上2個課程的學員,等同完成足總的新裁判員課程,而要成為註冊裁判還需通過體測,往後要持續訓練、上課,他指此計劃會試行3年,往後再檢討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