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三大球「青苗」成長多考驗

時間:2019-02-10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周琦(中)當年決心外闖,足見他有奮發向上的勇氣

  三大球項目後備力量不足的問題,是近些年中國體育面臨的一大難題。事實上,像周琦這樣的天才選手在中國並不少見,但當這些年輕選手轉入成年賽場時,他們缺乏合適的上升通道,自身能力提升並不明顯,反而讓運動天賦白白浪費。

  阻礙中國年輕球員成長的一大原因是競爭環境的缺失。當這些球員嶄露頭角時,鮮花、金錢、名譽紛至沓來,不少球員在這些唾手可得的誘惑面前迷失了自我,最大的表現就是這些球員往往選擇呆在國內聯賽「舒適圈」裏,而不願出國闖蕩。在這方面,中國球員與日本、韓國球員有明顯差距,日本、韓國最好的足球運動員一般都會選擇頂級歐洲聯賽,二流選手才會在國內聯賽發展。年輕球員在國內聯賽雖然可以獲得一筆不菲的收入,但由於國內聯賽在整體水平、規範性上與歐美頂級聯賽存在一定距離,如果一名球員長時間躺在「舒適圈」內,將會阻礙其競技能力的進一步發展。

  走出國門也不容易

  對於中國球員來說,走出國門並不容易,除了需要與國外高水平球員競爭出場機會外,還需要適應遠在異鄉的獨立生活。中國球員從小習慣了球隊安排周到的集體生活,訓練、飲食、作息等各方面都由球隊統一管理。而到了國外聯賽,除了參與球隊合練之外,其他一切事務都由自己安排,這對中國年輕球員的綜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年輕球員成長除了需要自身努力外,更需要高水平團隊的合力。高水平團隊由經紀人、教練員、體能師、康復師等組成,其中經紀人負責球員留洋事宜,而教練員、體能師、康復師主要負責科學合理地掌握球員的訓練量,並按照計劃逐步提升球員的水準。當下中國體育絕大多數項目依然採取的是教練集中管理方式,一名教練手下有多名球員,而不同球員又有不同的特點,這讓教練員很難在有限時間內分出足夠的精力指導一名球員,球員水平停滯不前也就不難理解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