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雨菲國羽女單復興「急先鋒」

時間:2018-12-02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陳雨菲是中國羽毛球隊爭取東京奧運女單金牌的新希望

  11月11日,在中國(福州)羽毛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中國選手陳雨菲以2:0輕取去年世錦賽冠軍日本選手奧原希望奪取冠軍。這個來之不易的冠軍是中國女單選手兩年來收穫的首個國際羽聯超級賽冠軍,讓國人看到中國女單復甦的曙光。/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女子單打是中國羽毛球隊的傳統優勢項目。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單選手連續四屆奧運會奪得金牌,整體實力領先世界。然而,近些年中國女單的競爭力大幅下降,特別是在王儀涵、王適嫻退役,李雪芮尚處在傷病恢復期間,中國女單更是從未獲得任何世界大賽金牌。隨着陳雨菲、何冰嬌等一批95後小將的湧現,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女單未來復興的希望。而在這些小將中,陳雨菲更是成為了國羽當之無愧的頭號女單選手。

  世青賽奪冠一鳴驚人

  陳雨菲1998年出生於浙江桐廬,從小就顯示了不俗的羽球天賦。因為身高、身體靈活性等素質較為突出,六歲那年陳雨菲就被杭州市少體校羽毛球教練選入少體校訓練。雖然浙江並非傳統羽毛球大省,但在女單項目上卻培養出李玲蔚、葉釗穎、王琳等一批世界冠軍。陳雨菲不僅身體條件優秀、訓練態度積極且打球愛動腦子,這些特質讓她從小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2011年陳雨菲入選國家青年隊,兩年後通過隊內選拔賽叩開了國家隊的大門。2016年,陳雨菲在世界羽壇聲名鵲起,為中國隊奪得了丟失九年的世青賽女單桂冠。特別是在當時中國女單整體競爭力日益下滑的狀態下,陳雨菲世青賽奪冠無疑給中國女單打了一針「強心劑」。

  世青賽奪冠後,陳雨菲成為中國女單組重點培養對象,獲得了更多參加世界大賽的機會。2017年陳雨菲迎來了突破之年,首次參加世錦賽就擊敗了頭號種子日本選手山口茜,並最終獲得一枚銅牌。隨後的全運會上,陳雨菲又力壓各路高手最終奪冠。通過一年的努力,陳雨菲無論從世界排名還是對外戰績上都成為國羽女單當之無愧的一號選手,並承擔優霸杯團體賽第一單打的重任。

  破冠荒振奮全隊士氣

  雖然陳雨菲近一年的戰績十分穩定,今年巡迴賽四次打進決賽,兩次進入四強,但始終沒有得到任何賽事的冠軍。幾場決賽中,兩次負於中國台北好手戴資穎,一次負於山口茜,另一次負於西班牙名將馬蓮,這充分表明陳雨菲與最頂尖球員仍存在一定的距離。中國(福州)羽毛球公開賽上,陳雨菲接連擊敗三大世界冠軍瑪蓮、拉查諾、奧原希望,奪得含金量十足的女單冠軍。雖然本次公開賽上排名世界第一的戴資穎沒有參加,其他高手由於頻繁作戰狀態並不理想,但陳雨菲的奪冠依然振奮了中國隊的士氣。特別是在優霸杯女單教練組調整後,中國女單選手的整體能力有明顯提升,這給中國女隊備戰東京奧運會帶來了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