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想齋講/廣州街頭做志願者

時間:2021-09-16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麥長青(右)在廣州街頭參與志願服務。\網絡圖片

  六月份廣州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時,麥長青剛到此落腳不久,他長租在酒店,等待入駐廣州的大灣區明星直播基地開啟自己的直播帶貨新業務。酒店的窗外正朝一個居民社區,麥長青時常透過酒店的玻璃窗,看到樓下街道不時排長隊做核酸檢測。

   疫情最緊張的時候,廣州的天氣時而狂風暴雨,時而烈日當頭,為原本的防疫工作增添了許多考驗。「打開手機,看到新聞裏那些在一線服務的志願者、安保,自己會很感動。」麥長青說,手機裏的抗疫新聞不時更新,窗外做核酸檢測的隊伍也不分日夜地排着。反觀自己能在酒店吹着冷氣、刷着手機,內心慶幸之餘,羞愧的感覺也不時冒出。

   與此同時,麥長青在B站分享自己廣州探店吃喝的日常被本地媒體捕獲。一時之間,不少媒體紛紛前來邀約訪問。這一波人氣襲來,麥長青感受到了廣州這座城市對他展露的友好情愫。偶爾前往住處周邊餐廳打包食物,戴着口罩的他都能被路人認出。

   「非凡哥」、「麥包哥」在廣州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麥長青也向周邊朋友打聽,是否有什麼志願服務可以參與。機緣巧合下,「非凡哥」身穿防護服出現在廣州市天河區石牌街社區做志願服務。麥長青主要為街坊、市民提供專業的指引和服務工作。「想為這個城市做點什麼,並不想齋講。」他說,自己在港經常做義工。恰巧,開展志願服務當天,麥長青趕上了暑熱和暴雨的輪番襲擊。身穿防護服,頭戴面罩,不出幾分鐘他就全身濕透。

   「我們應該配合抗疫工作,別讓前線人員的肩膀百上加斤。」身臨其境感受過一線抗疫人員的辛苦,麥長青如今更懂得感恩疫情防控常態下可以正常外出、交流的日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