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京音樂之旅/來自香港的「老北京」

時間:2021-08-26 04:23:20來源:大公报

  圖:陳少琪現時定居北京。

  2006年決定定居北京前,陳少琪在香港樂壇早已功成名就。本可以「躺在功勞簿上」的他,卻隻身來到北京,準備在不惑之年再做一回「少年搏」。「當時百度TOP100新歌榜,根本找不到我的歌,內地樂壇這麼大的市場,難道我就爭不到一席之地嗎?」為了挑戰自我,陳少琪勇敢邁出了原來的舒適區。初到北京,朋友和工作也不多,又沒到組織工作室的階段。陳少琪就在CBD(中心商務區)附近租了一間房,讀書、畫畫、攝影、雕刻,愛好廣泛的他慢慢沉澱着,靜靜等待着,等待手機鈴聲響起,等待內地樂壇的「賞識」……守時,待時,功夫不負有心人,陳少琪的作品漸漸被越來越多內地音樂人熟悉,來找他工作的人也越來越多。

  2003年「非典」疫情來襲。陳少琪親歷了內地嚴格有序的抗疫之戰。「內地同胞齊心協力的團結讓我備受觸動,這也是我們能夠成功控制疫情的重要原因。」誠如陳少琪的記憶,在強有力的應對之下,內地很快戰勝「非典」,經濟社會文化事業也開始回到正軌。

  「『非典』之後,內地就像起飛了一樣,各方面都蒸蒸日上,找我做音樂的人也越來越多。」陳少琪回憶,自己最開始一個月來內地十幾天,到後來要待半個多月,再後來幾乎每天都在內地忙不停,「既然已經得到內地市場的認可,與其反反覆覆拖着行李租房子,還不如就在北京定居下來。」他說。

  從周筆暢的《戴眼鏡的女孩》,到張靚穎的《畫心》,再到很多為迪士尼創作的影視主題歌……仔細品味陳少琪的作品,人們會發現,其中很多都是三地合作完成。陳少琪填詞,台灣音樂人作曲,再由內地歌手演繹,「在我的『案子』裏,經常會有兩岸三地的名單出現,這種玩法,在當時是很少見的。」在陳少琪心裏,這也是自己為推動華語音樂圈的不斷融合所做的一種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