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拍即合/《全城Da Da Da》妙詞勁曲助抗疫

時間:2021-08-26 04:23:18來源:大公报

  圖:陳少琪在北京接受大公報專訪。\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攝

  病毒在遊蕩,靈魂在流浪,希望在醞釀。

  從香江之濱到紫禁城邊,陳少琪和鄧智偉算得上是兩個長途跋涉的「流浪者」。可幸的是,他們都在北京找到了靈魂的棲處。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局部地區反覆,無論香港還是內地,守護公眾健康都是人們最關注的話題之一。由此,這兩位著名音樂人也發生了一次交集,合作完成了呼籲香港市民積極接種疫苗的公益歌曲《全城Da Da Da》。

  近日,大公報記者在北京與陳少琪、鄧智偉進行了獨家對話,他們講述了這首歌的誕生始末,也回憶起各自漂泊流浪的音樂之旅。\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嘀,嘀」陳少琪的微信突然來了一條新消息。「陳老師,您有沒有興趣寫一首關於打疫苗的歌曲哦?」發來邀約的是香港著名音樂人鄧智偉,TVB前音樂總監。「好哦,有興趣啊,先把demo發過來吧。」一會兒,一段音樂小樣傳了過來,「da da da……」陳少琪靜靜地聽着,輕輕晃頭,閉目思忖,小樣播完,約莫十幾秒,「有了!應該這樣填。」陳少琪走筆如飛,大約20分鐘後,《全城Da Da Da》的歌詞宣告問世。此時是2021年6月6日子時,清亮的月光透過窗簾的縫隙流了進來,灑落在歌詞本上,似乎迫不及待要先睹為快。

  輕鬆活潑易傳唱

  第一時間拿到歌詞後,鄧智偉忍不住讚嘆:「從音上的da,到『打疫苗』的『打』,歌詞中的這個諧音太絕了,與整首歌的旋律、主題完美貼合。」

  談及如何獲得創作靈感,陳少琪坦言:「這首歌意在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應該說話題比較嚴肅。這種情況下,如果詞曲再過於莊重,這首歌就容易變得枯燥。恰好鄧智偉反其道而行之,譜了這樣一支活潑的曲子,我也就填了這樣一首接地氣的歌詞。」

  《全城Da Da Da》的歌詞中有三條暗線:阿樂、阿達、阿莉,作者隨意命名的人物代表着廣大公眾;女士、壯士、博士、老師,代表着各式身份和職業;約會、午飯、晚飯、野餐、暢泳,代表着不同的生活狀態……「三條線講完,也達到了呼籲人們接種疫苗、防範疫情的初衷,這就是我填這首詞的想法。」

  衣裝精緻,言談儒雅,陳少琪的身上散發着藝術家的濃郁氣息。作為香港著名音樂人,陳少琪出道三十餘年,填詞三千餘首,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劉德華、李克勤等都曾演繹過動人心弦的「陳式情歌」。更為內地樂迷熟悉的是,陳少琪曾作為製作人,2008年與小柯一起打造了群星版奧運歌曲《北京歡迎你》,並且在同一年為電影《畫皮》主題曲填詞《畫心》。

  任何好的音樂作品,詞曲之間一定珠聯璧合,《全城Da Da Da》也是這樣。歌詞輕妙,旋律活潑。說到譜曲的靈感,鄧智偉也頗有一番心得,「最初出品方找到我,是希望作一首類似《獅子山下》的歌,我當時理解這一定是一首充滿正能量的歌曲,但已有《獅子山下》珠玉在前,所以重複過去完全沒有必要。」他當即向出品方提出,自己打算借鑒短視頻的形式,作一段類似廣告歌曲的音樂,輕鬆活潑,易於傳唱。

  內涵讓人感受愛

  在醞釀旋律的過程中,鄧智偉的腦海裏不停閃動一個字──愛。他說:「我認為這首歌雖然在形式上要簡單、直接、有趣,但在內涵上一定是充滿愛、宣揚愛的,這也是我作這首歌的主旨。」

  初見鄧智偉,他正在北京E50藝術區拍攝工作照。作為香港著名的音樂人,自2004年起的十餘年間,鄧智偉陸續創作了三百餘首作品。2020年,由莫文蔚演唱、鄧智偉作曲並製作的粵語歌曲《呼吸有害》,橫掃香港多個電視台電台流行榜。值得一提的是,鄧智偉還長期用音樂作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2018年,他為大灣區創作了主題曲《共同家園》,該歌曲當年就登上了央視春晚。

  「因為工作關係,我在2020年來到北京。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我不能滿世界飛了,但也讓我有機會深入接觸北京藝術圈的朋友,首都濃郁的文化和藝術氛圍深深吸引了我。」一場隔離,意外讓鄧智偉作出了定居北京的決定,如今,他也越來越喜歡這裏的生活。

  「在北京隔離期間,我特別精進了我的廚藝。」鄧智偉笑着說,其實做音樂就像煲湯,關鍵在於調出那個對的味道,而音樂這道湯,最重要的調料就是情懷。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