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建立信心/文化是藝術家的底色

時間:2021-08-11 04:23:26來源:大公报

  一直以來,姚珏都以自己的方式嘗試為香港的年輕人和藝術家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拓寬眼界。

  在她看來,香港年輕人的漂泊感,來自於事業上的機會少和自信心的缺失。「第一,真的很少機會。」姚珏以香港演出場地缺乏為例,「在香港,我們一場音樂會只能演一次,最多兩次。一年演幾場?最多四場。」因此,她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時常帶領香港藝術家到內地演出,她總說「大灣區是我們延伸的家園」,也相信大灣區能為香港藝術家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機會。

  「第二是對自己欠缺信心。怎麼能對自己有信心,那就是要找到你的根,要找到和別人不同的、有特色的東西。」她認為這需要花功夫去增長文化、思想的認識,「不斷認識自我,不斷認識你從哪裏來,這樣你的風格就會成立,你就有自信心,你就可以有很多的東西給觀眾。」中國人拉(奏)西方的作品,「你會覺得拉不過別人,但是你又不研究你從哪裏來,你的自身文化,那你肯定沒有自己的特色呀。」

  姚珏說:「我們要學習西方文化,應該學,但是最終任何有特色的藝術家,都有自己本身的風格,本身的風格就是知識、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