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欣健無畏 憑良心撐警

時間:2019-07-17 03:25:15來源:大公報

  圖:撐警集會日前舉行,超過十六萬人參與\大公報資料圖片

  父母從前教導鬧彆扭的子女,大多會說:「孩子不乖,我找警察叔叔。」父母也會說:「在街碰上壞人,要立即找警察叔叔。」孩子從小就知道,警察形象是正面的,他們是可以信任的。香港能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們擁有一支訓練有素、高度專業的警隊。有關警察的故事,亦成為不少香港警匪片的題材,別樹一幟。\大公報記者 朱 惠、王小山

  香港警匪片拍之不盡,因影片傳遞的信息是邪不能勝正。人生如戲,曾任警司的陳欣健於1975年以業餘身份為電影《跳灰》編劇,片內對警察的寫實描述,有別於之前的港產電影。

  最近暴徒衝擊香港警察的事件一波接一波,早前有團體舉辦撐警集會,藝人方面,譚詠麟(阿倫)、鍾鎮濤(阿B)、梁家輝、陳欣健等到場支持。站台之後,其中譚詠麟遭到網上欺凌,唱片更被人踩爛。

  別讓法治遭破壞

  對此,陳欣健說:「我相信阿倫、阿B、家輝和我,以及那天站出來撐警察的十多萬香港人,都是抱着同一個理念,才會挺身而出。我們都是在香港出生、成長、奮鬥,我們在這裏生活,建立家庭,一向以來熱愛社會安寧,尊重法治精神,以身為香港人而感到驕傲,為自己能夠在這塊寶地生活而慶幸,為我們離鄉別井的先輩經歷萬難對這個城市的根基作出貢獻而感恩。正因如此,我們不能眼見法治被破壞而不顧。可惜矛盾的是,保護我們生命和財產最後防線的警察,近日卻不斷被衝擊、襲擊、抹黑,一些傳媒更加美化襲擊警察的暴徒。在良心呼喚和正義的鼓舞下,我們選擇了把自己暴露於陽光暴雨之中,不畏極端者卑劣的攻擊,支持警察,替他們打氣!我們需要一個繼續忠誠服務而不畏疲勞,冒生命危險來捍衛人命和財產安全的警隊。至於我們謙卑的成就,都是用自己多年來的血汗獲得,光明磊落,問心無愧,無人能拿走,無人能加以污衊。假如那些人看到我們為撐警察而出來,感到憤怒,然後以謾罵和威脅言論來批評我們,那是他們膽怯的表現,更加證明我們選擇了不做『沉默的大多數』,是絕對正確的!」

  曾經做過警司的陳欣健,對於近期警察和搞事者對峙,在上水、沙田,由本來的遊行演變成暴力收場。

  鄙視暴力與欺凌

  陳欣健說:「一個多月已經過去,從和平遊行演變到近期懷疑有多個勢力支持的組織參與暴亂。有人問我,如何才能解決目前的分歧?坦白地說,假如我有答案,或者已經做了保安局官員,起碼也是警務處處長。但是,只要任何人一做了以上任何一份工,無論具備多大的才智和勇氣,都只會被目前那班自以為『唯我是真理』的一群所鬥。作為熱愛和平,鄙視暴力與欺凌的我,還是相信、支持我們的警隊,才是最實際的解決方案。暴力必須以適當武力解決,當發動攻擊的一方嘗到挫折時,才能開啟平等、理智、文明的對話。安定軍心,重布策略,已是刻不容緩。個人認為首要的是在騷動中,現場人士一律不准戴口罩。因為很奇怪,那些人一脫下口罩就溫馴得多。我們從不同媒界見到的是,一隊隊的暴徒在每次『和平行動』之前,在現場後方已有運送物資、囤積武器等行為。要應對他們這些做法,唯一的方法是『防範勝於未然』,加上『蛇無頭而不行』,這個道理並不是我的高見,而是簡單的普通常識。警察可考慮『以攻為守』,砍掉『蛇頭』,指揮官於現場亦可評估情況,考慮使用合理並有效的武力。否則,就算有一千萬人出來撐警,站台、唱歌、叫口號,也可能改變不了什麼。」

  陳欣健不認為現在當差難,和他當年相比,如今只是時代不同。

  他說:「每個年代的社會形態,政治氣氛,都不一樣。有人質問我,為什麼我會支持警察。其實,這正好證明了,作為一個藝人,我是感性的,不平則鳴的個性流在我的血液裏面。今天,我仍支持和平的示威和遊行。尊重其他人,不論大家的政見是如何不同,這是我們珍貴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