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這樣愛》:灑狗血之餘 善良是底線

時間:2019-06-16 08:34:57來源:大公報

  假使一部劇集結了「絕症、失憶、多角戀、閨密變壞搶男友、流產」等元素,煲劇人一定會嘆一句「怎一個狗血了得」。日前在湖南衛視播出,由佟大為、劉詩詩、保劍鋒主演的都市情感劇《如果可以這樣愛》正是這樣一部融合各種灑狗血套路的「俗套劇」,卻意外取得電視台同時段收視率第一名。對此,該劇導演王雷直言:「狗血橋段可以很刺激,但歸根結底,我們最想探討的是陷入絕境的人性。」\大公報記者

劉毅

  常說「人生如戲」,但人生總不會成為故事,而對於創作人而言,其真實身份正是「說故事的人」,故事中主角之間的偶遇總能引出進一步發展、意外的發生是為了鋪排後續情節,每一個角色均有他們的出場目的,也正像王雷表示:「戲劇創作總是藝術真實和思想真實的結合,『狗血』只是為了增強戲劇衝突,激發觀眾荷爾蒙。而在這之外,不顧一切追尋『純粹的愛』以及人應以『善良』為底線都是《如》劇主題。」

  呈現戲劇化的真實感

  劇集開篇,即是在一個充滿懸念的布局之下開啟「狗血之旅」——鋼琴家耿墨池(佟大為飾)和電台女主播白考兒(劉詩詩飾)可謂倒霉透頂,各自愛人背着他們殉情自殺。隨後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卻從利用輿論打擊對方的敵對關係,發展成生死與共的愛情關係,此處已令煲劇人直呼「命運的不可思議」。且女主角白考兒(劉詩詩飾)亡夫的兄長祁樹禮(保劍鋒飾)還愛上了弟婦白考兒,產生了一系列「愛而不得」的苦痛戲碼。整個過程中更穿插「車禍、記憶錯亂、先天性心臟病、抑鬱症、閨密背叛、婚禮逃婚、無法懷孕、愛人猜忌」等一系列「狠虐」的狗血設定。

  「明知情節失真、設定狗血,但就是想不停看下去。」觀眾煲劇之後直觀反應道。對此,王雷回應道:「我們會力求場景的逼真,哪怕是小到一張結婚證書,也是真實的,這樣給觀眾一個十分真實的戲劇環境。在此基礎上,再整體給觀眾一個強情節的『戲劇化』概念,輔以演員夠真實的演技,繼而引領觀眾進入這齣戲的戲劇軌道。」

  所以,王雷並不認為狗血戲碼及「二男追一女」的故事框架會降低一部劇的創新力,「雖然有狗血套路,但狗血之餘,我們最想展現的那些絕境中依然存有的美麗品質,譬如白考兒身上的善良、勇敢、專一。這同時也是劇集宣揚的價值觀:善待他人,善待愛你的人,正如祁樹禮對白考兒的愛,從一開始的執念變成為了對方的幸福而選擇成全。」

  提及男、女主角及男二的感情戲,乍一看上去是傳統的「三角戀」愛情模式,卻又不同以往的多部同類劇集,「白考兒始終愛的都是耿墨池,她與男二號祁樹禮沒有任何曖昧的可能,縱使對方是幾近完美、全心全意為她付出的『霸道總裁』,縱使耿墨池還有很多不夠成熟的地方。」王雷直言傳遞「以善為重」的價值觀可謂「有感而發」:「現今社會,很多人都是湊合生活,或是找不到伴侶,或是無法與父母好好溝通,都是沒有學會付出,將自己擺在了首位。這個時候,就需要有電視劇工作者去引導大眾的主流價值觀,讓大家重拾對善的信念。」

  至情至善令人嚮往

  不同於以往的都市愛情劇,白考兒和耿墨池兜兜轉轉,歷經磨難,不論是絕症、記憶錯亂、陰差陽錯,都未能拆散兩人,「在他們的觀念中,愛情不是自私地索取,而是不計一切地付出,甚至是為對方付出生命的代價。」王雷說:「至情至善雖難免有過於理想化的描繪,但依然值得人們嚮往和追尋。」

  或許有人說,劇中主人公的愛情發展還是趨於理想化,正、反派角色都過於典型,比如說白考兒的閨密米蘭(楊壹童飾)就是一個壞得很典型的女性,讓人看到了女性閨密之間偽善的一面,「事實上,典型敘事確實會放大每一個角色的特質,但正是這種『典型性』,更加能令觀眾看到良善與惡毒之間的反差,相較白考兒的敢愛敢恨,米蘭習慣索取,覺得全世界虧欠於她,因嫉妒別人的幸福而導致性格扭曲。此外,我們還在劇中濃墨重彩描寫了白考兒另一位女閨密櫻之(齊歡飾)的婚姻生活,也是想向大眾展示,經過丈夫家庭暴力之後的傳統女性如何追求個體價值。」

  綜觀如今的電視劇市場,改編IP小說早已是一件「遍地開花」的尋常事,《如》劇亦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的IP之作,如何看待小說改編熱,引用王雷的話說:「不同於電影等傳播媒介,電視劇以進入家家戶戶的電視機及互聯網為傳播媒介,所擔負的社會責任不同,除了講好一個流暢而完整的故事,傳遞正面的普世價值觀更顯得緊要,在敘事過程中加入可以調動感情的戲劇創作元素,但不能因過於強調故事的緊張感和刺激性而忽略引導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部分圖片由東陽青雨、王雷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