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香港賀歲片沒有贏家\田力

時間:2019-02-28 03:18:24來源:大公報

  今年有五齣華語賀歲電影在香港上映,包括《廉政風雲 煙幕》、《新喜劇之王》、《恭喜八婆》、《如珠如寶》及《你咪理,我愛你!》(成龍主演的《神探蒲松齡》未在香港上映)。因為競爭大,只有《廉政風雲》成績較佳(票房約3000萬元),其餘的都未如人意,相信投資者始料不及。

  除了《廉》及《新》片外,其他三齣都沒有同時在內地上映,票房的收入只有依賴香港和東南亞。但三片的香港票房都不算突出,《恭喜八婆》收約1300萬元,《如珠如寶》約1100萬元,《你咪理,我愛你!》只有900萬元。三片的成本估計在1000萬上下,以成績看來應該都沒有盈利。三片投資方的盤算是在《廉》和《新》未上映前「殺出一條血路」,把另外兩片比下去,可惜幾乎天天「叮噹馬頭」,最終達不到2500萬至3000萬元票房的理想目標,終於再次證明沒有內地市場的港片,回本不容易。

  《廉政風雲》香港收3000萬元,是賀歲片冠軍,但在內地只收1.12億元人民幣,是同期電影排第八名,非常不理想。

  《新喜劇之王》香港收2200萬元、內地6.12億元人民幣,應該是周星馳近年最不賣座的電影。除了上周說的「對賭模式」(作高價「包底」或「買斷」)之外,這兩齣電影的經濟表面效益遠差預期。

  很多評論認為《廉》片放在賀歲檔是不恰當的,如把它放在「閒檔」(不是大檔期),起碼在內地收二、三億元人民幣,因為沒有強的對手。《廉》的題材被歸類為「警匪」,不是新鮮事物;恰巧今年賀歲檔電影有很多新鮮題材,《廉》自然不能成為首選、次選甚至頭五個選擇。如果再細分把《廉》歸類為「反貪」系列,林德祿的《反貪風暴》系列已拍了三集,更易「反貪疲勞」了。

  至於《新喜劇之王》,內地和香港觀眾都有期待,但口碑卻不及過往的周星馳電影,主因是沒新意,由一位新人當女主角,演得很好但沒有周星馳味道。該片在香港的影評也有兩極,一些窮追猛打說不及二十年前的《喜劇之王》,描寫群眾演員的心路歷程又不如幾年前爾冬陞的《我是路人甲》,好像一無是處。讚賞的就認為周星馳仍具赤子的心,父女情的故事勝《我是路人甲》。但此片有一特點是,普通話版比廣東話版傳神,可惜有點兩面不討好,是周星馳少數失手之作。

  總而言之,今年香港上映的賀歲電影彷彿沒有贏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