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影》難為影武者

時間:2019-01-24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影》虛構了一個古代世界

  政治人物以酷似自己的他人做替身,掩飾真身的做法,中外歷史上都有記載。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案例,應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武田信玄。他用替身的故事,因黑澤明的《影武者》一片廣為世界各地的觀眾所知,而「影武者」作為替身的代名詞也從此深入民心。至於華語電影,影子替身一般都是在武俠片中出現,歷史題材電影作品中的「影武者」十分罕見。而張藝謀的新作《影》,就是衝着這個少見的影子替身故事而來。\行光

  《影》的故事設定在一個虛構的古代世界,一個戰亂頻繁的年代。沛國都督子虞一心要奪回被敵國霸佔的境州城,沛王則擺出以和為貴的姿勢,既然打不過敵人,就結盟保住國家。子虞私下和守境州的敵將楊蒼定下決鬥之期,以個人的勝負來決定境州歸屬,因而激怒沛王被革職成為布衣……其實真正的子虞因為被楊蒼所傷而體態大變,早已隱藏暗處,指揮從小被秘密囚禁的影子替身境州周旋於朝堂,策劃進攻境州的大計。

  問題是,自小被奪去身份的境州,遠遠不是楊蒼的對手,只是子虞破敵大計中的棄子,他要如何才能為自己殺出一條生路,成為最大的戲劇衝突。

  締造水墨意境

  雖說《影》的故事設在虛構的時空,但稍為對中國歷史故事有認識的觀眾,都可以看出這是三國時代東吳奪回荊州一段演義的變形,子虞是周瑜、呂蒙等東吳大將的綜合,楊蒼父子用的兵器是青龍偃月刀,而他們爭奪的要地乾脆是荊州的諧音境州……導演張藝謀除了為這段權謀鬥爭的故事加入影子替身這元素,也令古代戰爭的主題轉向了武俠片的套路。整個奪取境州大計的成敗,在於能夠抵擋至陽至剛的楊家刀法三個回合,以至為決戰打造的奇門兵器,讓整部電影更像是武俠片。

  不過,這個由鄧超一人分飾兩角(子虞、境州)的故事,重點還是沛國內部的權謀鬥爭。同時,也因為是虛構的時空,張藝謀為沛國和境州設計了一個奇異虛幻的環境。全片的色調也一反他過去濃艷的作風,素淡的畫面有如黑白水墨的效果,把電影從內容到形式都擺到靠近抽象的方向。

  扭橋卻欠驚奇

  說起來,不論是歷史上真實的替身故事,還是電影、小說創作中的影武者,欺騙的對象一般都是初次或極少見面的敵人,像《影》這樣,子虞除了幾個極近身的親人(子虞夫人),其他認識相處多年的家人、同僚、主君通通都要騙倒,可能是影史上最誇張的替身故事。就算是黑澤明《影武者》一片之中,作為替身的主人翁,還是有幾個參與機要的大臣在身邊指導,要騙的是一般的兵卒、國民以至敵國的探子,不像《影》的境州那樣要騙倒認識了多年的人,他身邊甚至沒有人可以給意見,全靠自己的天才!

  其實,導演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替身」這個概念,境州就像古龍武俠小說的主角那樣,一出場就是一個高手,總之導演說他很像就是很像。至於在黑牢中秘密成長的人為何和戰場上長年廝殺的大將的體態一樣,就不要問了。張藝謀着力於呈現替身的內心掙扎,是重回自己真正的生活,還是找機會取代真身,把他的身份和妻子一併接收?

  導演花了不少心思在幾方人馬的陰謀之間扭來扭去,以製造驚奇的效果。對於經過古龍小說、宮廷劇集洗禮,「飽歷滄桑」的觀眾來說,這樣的扭橋是可以預期的,驚奇的效果有限,而過於直接的人物塑造,雖然演員已經着力演出,但還是像水墨山水中那一兩點的漁翁般,面目模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