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奮起直追/併購壯大 挑戰比亞迪一哥地位

時間:2020-09-02 04:23:53來源:大公報

  恆大在電動車市場的對手眾多,除了特斯拉外,作為中國電動車企業龍頭的比亞迪也是重要對手之一。比亞迪在新能源車領域已發展多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技術自然遙遙領先,恆大汽車要挑戰比亞迪在內地市場的地位其實並不容易。

  比亞迪早前更推出了電動車「刀片電池」,市場反映不俗。中信証券發表的研究報告指,比亞迪有望靠着「刀片電池」,成為新能源車技術供應商,為其他電動車生產商供應電池,前景甚佳。但目前來看恆大汽車與比亞迪的定位及商業模式會有很大不同,比亞迪走中低端路線,並且涉獵電動巴士等大型汽車項目,而且比亞迪的半導體業務也是其重要發展之一,業務重心逐漸投放在供應鏈上游,也因為如此,比亞迪的「品牌效應」一直不及特斯拉。

  而許家印向來着重企業的「品牌效應」,他常說:「自恆大創立起,就確立了品質樹品牌、誠信立偉業」的企業宗旨,至今一字未改,它代表了恆大的企業精神和文化。

  匯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認為,許家印就是能給投資者及股東信心,母公司恆大集團作為全球500強企業,跨多個領域投資,對比其他內地電動車企業往往遇上融資發展的問題,恆大有一定優勢,但恆大汽車要挑戰比亞迪的路仍很遙遠,現在市場就等待恆大產品的質素。

  不過,為了擁有生產電動車的技術,恆大汽車已先後與多個國外新能源汽車企業訂立合作協議,包括瑞典NES(國能電動汽車)、德國EDAG等,這有效地縮短產品開發周期及製造成本。此外,國能汽車在天津實際上已擁有整個電動車的產業鏈,包括汽車製造、動力電池、電機電控、研發中心、維護系統及售後服務系統等。

  恆大汽車這次的「造車夢」,實際上已把世界上最優秀的設計及製造團隊和人員聚集在一起,要成功挑戰比亞迪,並非絕無可能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