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KIA Niro電動車走向大眾化

時間:2019-08-09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外形頗有時代感

  雖然市面上還有大量內燃機汽車可供選擇,在售價上,電動汽車也比傳統汽車貴一截,現時還不是轉用電動車的時機吧。以上的想法仍然相當普遍。韓國的「起亞」(KIA)車廠最近研發出一款名為Niro的新一代電動房車,其優點之一是擁有480公里的特長續航能力,而且還可以使用家用220V電源充電,減少對充電樁的依賴,為一般電動車車主帶來更有彈性的充電便利。此車的另一大吸引力在於售價,假如你是符合香港特區政府的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條件的話,只需付出278000元,便可即時變身新一代電動車車主,享受零排放和低成本的駕駛樂趣。

新設家庭220V充電

  全新的Niro電動房車,以典型的兩廂式設計,使它與傳統的內燃機房車區別不大。因應市場的需求,它共有三種型號可供選擇,除了入門版EV之外,還有EV+升級版和頂級的EV+Deluxe豪華版。由於型號不同,三者之間的售價亦有異。即使購買豪華版,「一換一」計劃下的售價亦不過是358800元,的確吸引。

  很多傳統汽車不同售價的差別在於設備的多寡與豪華程度,但在Niro身上,卻是一個全新概念,因為售價差異很大程度取決於電池的續航能力有多長,例如入門版的電池在充滿電之後,續航能力為312公里,另外兩個型號的續航能力則為480公里。倘若車主每天行駛里程不多的話,入門版將會是不俗的選擇。

  很多車主對電動車的戒心在於很難找到就近的充電地點。有鑒於此,「起亞」汽車擁有國際通用的快速和中速充電功能之餘,再加設適合本港家庭使用的220V充電模式。當然,由於這種充電模式需要較長時間,但好處在於只要能夠拉個拖板,就能夠隨時隨地為座駕充電,相信不少車主都具備這種充電條件。必須一提的是,Niro使用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在使用快充模式下,由0%充至80%電量只需54分鐘,有助進一步減低車主對充電時間過長的顧慮。

下坡有助再生電力

  電動車的特點是依賴電力驅動永磁交流同步馬達去行駛,這種驅動模式的優點是馬達所產生的扭力可以直接傳送到車輪,令扭力在傳送過程中不會流失,因此,在操控電動汽車時,起動和加速皆較同級傳統汽車為快。以Niro為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只需7.8秒,而在加速之後,由於不再設有波箱,只需持續踩踏油門,動力就會源源不斷地令速度迅速提升。筆者在新清水灣道斜坡上,車速竟然可以在短時間內超過100公里,如果不是擔心超速會被檢控,再加速下去,車速肯定不止於此。事實上,廠方公布的極速可達155至167公里。

  不可否認,電動汽車在爬坡時會耗用更多電量。既然要上坡,就一定有機會下坡,因此生產商便利用這個因素,為電動車加入電力再生回收系統,將下坡和煞車過程中所產生的能量回收到電池中,所以即使在坡頂發現耗用了很多電量,在下坡之後,電量就會重新增加。筆者試車當天爬上飛鵝山之後,儀表顯示續航能力下跌至370公里,但返回坪石之後,續航能力反而增加至383公里。這說明極限續航能力並不是一個硬性的數據,它可以因應駕駛路線和路況不同而存在相當大的彈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