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SMart迷你車獨沽一味

時間:2019-02-22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新車發布儀式春節前在平治柴灣維修中心舉行

   為了釋除車主的疑慮,汽車業界都致力研究如何簡化充電程序,例如毋須額外安裝充電樁,只需使用家用的電源即可為座駕充電等,務求增加電動車對車主的吸引力,那麼,市面上有哪款電動車可以提供有關設施?答案是暫時只有一個,它就是「平治」車廠旗下的「smart」小型汽車,它亦是德國「戴姆勒(Daimler)」集團旗下首個以電動車代替內燃引擎汽車為目標的汽車品牌。\鄧世傑 文、圖

  自2017年開始,所有在美國、加拿大和挪威出售的smart全是電動車。而從今以後,smart於香港和澳門亦只會出售電動車。「smart fortwo」和「smart forfour」亦成為唯一於香港被豁免汽車首次登記稅的電動車。

  「smart」在港澳只售電動車

  全新的「smart fortwo」、「smart forfour」electric drive,令電動車變得比以前更具吸引力。它將smart的敏捷與零碳排放結合成為最理想的城市交通工具。

  憑藉160牛頓米的扭力,這輛82匹的電動車擁有非常敏捷的加速度和操控。電池充滿後即提供145至160公里的續航力(根據 NEDC)。「smart fortwo」、「smart forfour」electric drive均可利用標準配置的7kW內置充電器,使用家用電源充電,只要汽車停泊地點附近設有家用電源插蘇,就可以即時進行充電,毋須專程找尋汽車充電樁去補充電力,而且只需2.5小時即可將電量提高八成,的確可以為車主帶來無比方便,因為目前本港設有充電樁的車位多在私人停車場,而且只有數個電動車專用車位,車主應急時可能大費周章,如果要自行安裝充電樁,動輒要花費數以萬元才能成事,安裝充電設施費用可能貴過買車,還要受停車場的電力能否負荷和停車場經營條款限制,面對如斯麻煩的程序,試問車主怎會提起使用電動車的興趣?

  新一代設節能行車模式

  smart採用的馬達是單獨啟動的三相同步電動馬達,當電流流過轉子上的繞組時,該繞組便會被磁化。高壓電池到電動馬達的能量流動是由與驅動部分緊密互鎖的電力零件控制。基於電動馬達的動力特性,smart只需要一個固定的齒輪比。在無需換擋的情況下,於密集城市交通中便更顯優勢和便利。倒車時,馬達的轉向方向隨即改變,過程中並無時間差。新一代smart還設有ECO行車模式,讓電動車的能源效益達至更高境界。根據廠方數據,電動馬達的最高輸出馬力為82匹,最高扭力為160牛頓米,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只需11.5秒,而極速可高達130km/h,對本港道路而言足夠應付。

  為了更節能及延長可行駛距離,「smart fortwo」、「smart forfour」electric drive特設pre-entry climate control讓車主可於車輛充電時,預先調校車廂至指定溫度,當開車時,就能夠享受到下一個舒適旅程。

(下期「馳騁」於3月8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