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能源汽車下半場 操作系統自主化決定智能座艙勝負

時間:2022-11-09 19:46:51來源:大公網

  11月6日,在華為開發者大會舉行期間,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國汽戰略院副院長戰靜靜、華為終端BG智慧出行軟件部部長季神洲及AITO問界M7總工程師彭磊與專業汽車媒體一起探討汽車智能座艙發展趨勢。戰靜靜十分看重汽車操作系統自主化發展,認為這將成為決定中國汽車產品在智能座艙領域勝負的關鍵,像華為這種有能力的企業應更好地推動自家操作系統開源。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汽車行業高速發展的背景下,AI大數據、車載娛樂、通信技術、人機交互、汽車芯片、操作系統等技術帶動了座艙的更新,鴻蒙座艙就是其中的領先者。基於自主鴻蒙系統和華為對於用戶體驗的重視,鴻蒙座艙成為智能車機的天花板,把數字世界帶入汽車,拉開了智能座艙時代的帷幕,獲得到場專家與媒體的認可。

  戰靜靜:新能源汽車上半場是電動化,下半場是智能化

  戰靜靜是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汽車智能座艙工作組的秘書長,她一直在觀察和研究汽車行業發展及新技術引發的變化趨勢。在她看來,5年前消費者買車的時候可能會考慮發動機排量、百公裏加速這些數據,但隨着電動汽車的普及,現在大家更關心的是車的續航裏程、座艙智能化水平等問題。這些消費選擇的變化,除了汽車技術的推動因素之外,還有一個產業的推手,就是包括華為在內的一批有科技或互聯網背景的企業加入了汽車生產製造領域,帶來了一些新的思路,改變了傳統汽車的產品理念。

  戰靜靜表示,在汽車智能座艙的新趨勢中,消費者需求是明確的,獲得的體驗感是真實的,從消費電子領域傳導迭代過來的新技術也在迅速和傳統汽車電子融合,產業的跨界整合和合作已經成為常態。汽車產業在智能網聯時代會更開放,過去傳統的汽車產業是相對封閉的鏈式供應鏈,在智能網聯時代正在開放轉變成網狀的產業生態,新的產業生態中有各種跨界整合的方式,華為的鴻蒙座艙在這方面也是一個典型。

  對於汽車操作系統自主化這個問題,戰靜靜也十分看重,認為這將成為決定中國汽車產品在智能座艙領域勝負的關鍵,像華為這種有能力的企業應更好地推動自家操作系統開源。此外,為了保障車輛信息安全,汽車行業需要安全機制更為健全的自主操作系統。

  季神洲:鴻蒙座艙可快速成為聰明的助手和可靠的夥伴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在季神洲看來,軟件創新與體驗歸根到底比拼的是技術積累和軟件團隊追求。鴻蒙操作系統擁有強勁的性能、完備的安全隱私,極簡的設計,聰明的小藝。這些不是神來一筆,是華為終端軟件十幾年投入,技術持續積累,軟件團隊成長的水到渠成。加上華為對於汽車行業變革的洞察,對於用戶全場景出行的理解,打造了鴻蒙座艙領先於行業的創新和體驗。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宏觀生態創新上,鴻蒙座艙打破座艙的邊界,將手機,手錶等所有智能設備連接起來,作為座艙的一部分,手機的導航在上車後自動流轉到車上,解放手機;超級桌面把手機上的應用變成智能座艙應用的一部分,並且用完即走,不留痕跡;PC和車機雙屏協同,打造整車移動工作室…。從微觀功能體驗的打磨上,華為軟件團隊以人因科學為依據,結合自研動效渲染引擎,打造簡單易用、極致流暢的座艙體驗。讓我們的用戶上車就會用,越用越喜歡,用了回不去。

  華為終端在軟件領域年復一年的資金投入,沉澱了HarmonyOS的核心技術,凝聚了行業頂尖的人才,鑄就了追求極致用戶體驗的軟件團隊。自六年前就通過技術深度研究,帶來了「天生快一生快」,領先業界首家承諾「十八個月不卡頓」,不斷在操作系統上深度積累,突破創新。在進入智能座艙業務的時候,華為團隊就有充足的自信和決心,扎紮實實去做,持續朝着一個城牆口衝鋒,將在消費電子做到全球領先的軟件工程能力帶到智能座艙領域。

  季神洲表示華為未來將持續沉澱核心技術,持續追求用戶最佳體驗,持續為消費者打造常用常新的智能座艙,樹立行業標桿。用領先技術+一流團隊,以創新照見未來,以開放的心態,加速智能座艙產業的革命。鴻蒙智能座艙要做聰明助手,可靠夥伴,讓用戶扔掉按鈕,解放自我!

  彭磊:問界M7常用常新

  AITO問界M7總工程師彭磊則從產品角度介紹了問界M7體驗的優勢,用戶反饋鴻蒙座艙最多的詞就是流暢、智能、操作便捷,這也體現了鴻蒙座艙想給用戶傳遞的聲音,要做到用車像用手機一樣方便。近日,問界M7還將進行第一次OTA升級,包括180多項升級優化;在明年一季度的時候還會推送Harmony OS 3,包括未來隨着Harmony OS的生態和功能進行更新,就是希望讓用戶常用常新。

記者 毛麗娟 攝

  問界M7作為AITO品牌推出的豪華智慧大型電動SUV,除了車機天花板鴻蒙座艙外,產品處處都體現出華為對於用戶體驗的重視。在HUAWEI DriveONE純電驅增程平台加持下,問界M7可實現200公裏左右純電續航,滿油滿電續航超1000公裏,很多用戶都反應它的續航存在「反向虛標」。業界首次商用的零重力座椅選配率超過了70%,打造極致的零壓懸浮乘坐體驗,配合高級的NVH享受、人性化的舒適體驗,裝得下每一份幸福。

  在智慧出行時代,智能座艙是幾乎所有車輛功能人機交互的節點,對於用戶的體驗也更加重要。通過這次圓桌會議可以看到,智能座艙自主化、網聯化、生態化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而鴻蒙座艙憑藉有優異的表現成為車機中的天花板。華為這種科技公司進入汽車行業,以賦能者的角度把自身ICT技術優勢與汽車產業相結合,締造了AITO這一成功樣板,也把智慧出行帶給更多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