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未嘗味道先看設計 月餅包裝鬥一番

時間:2021-09-07 04:23:22來源:大公报

  中秋臨近,食月餅的傳統依然是「指定動作」,大家買了月餅未?可會先被它們的包裝吸引?近年,月餅包裝設計已非傳統一個餅盒咁簡單,品牌已由過去重視口味的競爭,擴展至禮盒的設計,現今裝載月餅的包裝不再單一,四方盒只是其中一款。為了吸引大小朋友,為了環保,品牌各出奇謀,更有將月餅盒打造成首飾盒、珠寶箱、玩具、手提箱等,吃完月餅後,禮盒可以循環再用。\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許詠妍

  古時月餅一般只以布包裹,後來發展至用牛油紙、紙盒,到了二十世紀,因為商品化,多使用紙盒、鐵盒包裝。一直以來,月餅種類推陳出新,但雙黃蓮蓉及流沙奶皇仍是市場主流,而包裝設計即使如何多樣化,傳統鐵盒仍「屹立不倒」。

  食月餅賞「名畫」

  中秋節將至,多個月餅品牌早已推出海量宣傳,包裝設計更是愈見新意。今年MONET Collection採用法國印象派畫家克洛德.莫奈的四幅名畫作為設計概念。品牌授權人黃麗嫦(Esther)認為重視月餅包裝設計,並不代表少花心思在月餅質素上,因包裝能加強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和月餅質素同樣重要。今年品牌採用名畫概念,目的是以最簡易、最快、最直接的方法,令消費者感受大師級畫家的作品。

  Esther說:「今次的品牌包裝猶如令大家去到法國,隔空感受印象派大師的情懷,並非只是食月餅而已。同時,禮盒也可供珍藏。」

  創新設計吸客

  她又言,傳統鐵盒和新派設計可以並存,因為上一輩的人對傳統品牌月餅有一份情懷及習慣,每年不作其他選擇。可是在市場上,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止,設計上更要創新,刺激人們的消費意欲。有華人的地方都會重視中秋節,市場很大,傳統和新派月餅各有特色,市場可以容納不同品牌及不同種類的月餅產品。

  對於月餅禮盒的設計,Esther說:「我覺得包裝概念要有特色,只要用心去做,令人們有更多選擇。最重要的還是,保留在這傳統節日吃月餅的習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