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俄恐襲已過48小時 真兇追查現「羅生門」

時間:2024-03-26 10:01: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家音樂廳3月22日晚發生恐怖襲擊,至少137人死亡,180人受傷。25日凌晨,俄羅斯法院已批準對4名直接參與襲擊的嫌疑人羈押候審。

  恐襲發生已過兩天,誰是幕後黑手依然撲朔迷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製造這一事件,美國立馬「確認」;對此,俄羅斯官員卻說「不急下結論」、懷疑嫌疑人與烏克蘭有關聯;烏克蘭堅決否認,美國咬定「烏克蘭沒有捲入」。風波之下,俄、烏、美各執一詞,猶如「羅生門」。請看解局——

  嫌疑人企圖逃往烏克蘭?

  ——兩名嫌疑人認罪: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涉嫌直接參與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的4名嫌疑人是塔吉克斯坦公民,莫斯科巴斯曼區法院25日凌晨已批準對4人羈押候審。據法院新聞部門提供的信息,兩名嫌疑人已認罪。

  俄偵查委員會指控上述4名嫌疑人從事恐襲並致人死亡,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企圖逃往烏克蘭:從俄羅斯情報部門和偵查機構的信息看,目前已拘捕11名嫌疑人,其中4名直接實施恐襲的嫌疑人得手後企圖乘車逃往俄烏邊境並入境烏克蘭,最終在俄羅斯布良斯克州被捕。布良斯克州地處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三國交匯處,距離莫斯科300多公裏。

  俄聯邦安全局認為,這4人與烏克蘭方面有聯繫。俄總統普京23日在電視講話說,初步信息顯示,烏方為他們準備了越境「窗口」。

  ——烏克蘭撇清關繫:烏克蘭方面堅決與恐襲撇清關繫。烏總統澤連斯基23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否認烏方與襲擊有關,認為俄方正試圖「把責任推給別人」。烏外交部說,俄方指控是「蓄意挑釁」,目的是煽動俄社會反烏情緒。

  美指認「唯一責任方」

  ——「伊斯蘭國」認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其阿富汗分支製造了此次恐襲事件,還說武裝人員完成襲擊後已經「安全撤回基地」。

  據路透社23日報道,「伊斯蘭國」當天發布據稱是4名襲擊者的照片和襲擊視頻。時長約90秒的視頻顯示,一名槍手闖入疑似音樂廳的地方,朝多人開槍。

  ——「伊斯蘭國」企圖襲擊俄猶太教堂:一些安全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2015年應敘利亞政府請求在敘駐軍,協助打擊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因此有強烈動機對俄發動襲擊。

  3月初,俄羅斯安全部門宣布挫敗一起「伊斯蘭國」對莫斯科一座猶太教堂發動的未遂襲擊,擊斃多名「伊斯蘭國」成員。

  ——美國稱「烏克蘭沒有捲入」: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西方國家駐莫斯科使館在3月上旬發布警告,提醒本國公民在莫斯科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稱極端分子可能發動恐襲。

  「伊斯蘭國」認領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後,俄羅斯沒有證實這一說法,但美國第一時間予以確認。

  美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阿德裏安娜·沃森23日發表聲明說,「伊斯蘭國」是這起事件的「唯一」責任方,「烏克蘭沒有捲入」。同日,白宮新聞秘書卡裏娜·讓-皮埃爾亦發表聲明,強調「伊斯蘭國」是共同的敵人,必須將其擊敗。

  俄:別急下結論

  ——俄羅斯表示別急下結論:就讓-皮埃爾的言論,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讬利·安東諾夫24日說:「俄羅斯相關機構有能力查出這起恐襲事件的組織者。我認為今天沒必要急於下結論……這種(調查)工作需要安靜(環境)。」

  按照沃森的說法,美方3月初同俄羅斯分享恐怖分子預謀在莫斯科發動襲擊的信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安東諾夫的話報道,美駐俄大使館早些時候向在俄美國公民發出預警,提及極端分子可能會在人員密集場合發動襲擊,但俄駐美大使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

  ——「真是無巧不成書」: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5日報道,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說,美國人「有意無意地助推『伊斯蘭國』的建立」,而該組織肆無忌憚地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怖襲擊。

  扎哈羅娃在《共青團真理報》專欄中寫道,「伊斯蘭國」近年來調整計劃,現在主要襲擊美國的敵人和對手,包括俄羅斯,「真是無巧不成書」。

  (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