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拜登單方面宣稱「美中關系應很快緩和」

時間:2023-05-22 11:16:1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拜登放風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系應該會「在很短時間內緩和」。(路透社)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日本廣島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對記者放風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系應該會「在很短時間內緩和」。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多次放風,希望布林肯等美國官員訪華。拜登本人在啟程前往日本參加G7峰會前,曾表示「不論早晚,他將與中國領導人會談」。

  法新社報道提到,美國今年早些時候曾擊落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報道稱,拜登21日針對美中關系問題回應記者,「它被擊落了,接着在雙方會談的問題上一切都改變了。」在被問及如何處理與中國的外交關系時,拜登說:「我們應該有一條暢通的熱線。」他補充說,無人飛艇事件使得先前的努力都白費了,不過他認為,大家很快就會看到中美關系有所改善。

  談及中美關系時,拜登提到「我們不打算與中國脫鈎。」他還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2018年9月,美國聲稱「制裁」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以及時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對此,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金融時報》此前報道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希望在今年6月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同李尚福會面。但中方告知美方,鑒於雙方在制裁問題上的爭議,兩國防長在香格裏拉對話會期間會面的可能性很小。

  值得註意的是,近來美方多次放風稱,美國正考慮安排官員訪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當地時間5月17日援引多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拜登政府正考慮安排一系列高級官員在未來幾個月內訪華,作為在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之行後,美國與中國就實質性問題重新接觸的努力的一部分。據CNN披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和氣候問題特使克裏都在拜登政府考慮的人選範圍之列,但可能的訪問順序仍不清楚,即使是參與有關計劃的美官員也不清楚具體細節。

  CNN報道稱,自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事件發生以來,中美部分官員進行了接觸,但美政府官員認識到,高調訪華並討論實質性問題對於美中關系而言至關重要。

  關於中美接觸,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之間保持着溝通。關鍵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