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克龍冀退休改革年底前推行 周四全國再大罷工

時間:2023-03-23 10:23:4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法國部分城市續有民眾抗議政府強行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新社)

  法國連續第7日有民眾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強行通過退休改革法案,提高退休年齡至64歲。總統馬克龍周三(22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明言退休改革勢在必行,並希望在年底前開始實施。工會則揚言會周四(23日)進行第9輪全國示威及罷工,呼籲數百萬人走上街頭回應馬克龍。

  馬克龍受訪時表示希望退休制度改革在今年年底前生效,面對全國抗議,但他堅稱改革是必要,指出越遲落實改革,國家赤字就越惡化,重申推行改革是為了國家整體利益而作出的選擇。馬克龍又譴責一些抗議活動中的暴力行為,但強調他尊重和平示威的權利。

  自從政府上周繞過議會投票通過延後退休年齡兩年的改革法案以來,群眾憤怒情緒有所上升。在過去的6個晚上,法國各地發生激烈示威,示威者焚燒垃圾箱並與警察衝突。周三有民眾封鎖了南部城市尼斯和圖盧茲的火車站,而巴黎的垃圾工人的罷工已進入了第17天。

  另外,英王查爾斯三世將於星期日到訪法國,白金漢宮消息指,示威可能影響行程,正密切留意有關情況。法國有反對黨則認為,有關訪問應該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