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芬蘭瑞典與土耳其舉行「入約」會談 僵局仍未打破

時間:2022-06-21 09:54: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今年5月芬蘭及瑞典提交加入北約申請,但北約成員國之一土耳其明確表示反對兩國加入。(美聯社資料圖)

  芬蘭和瑞典官員當地時間6月20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與土耳其官員就加入北約問題舉行了會談。雙方未能打破土耳其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的僵局,但均表示要繼續進行談判。

  據報道,當天,北約秘書長斯讬爾滕貝格邀請三國高級代表前往布魯塞爾,會談持續了5個多小時,重點討論了土耳其提出的安全問題。參加會談的芬蘭代表表示,儘管會議在某些問題上取得了明顯進展,但要「達成相互理解,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倫會後則表示,進一步的進展取決於「兩個國家(芬蘭和瑞典)就安卡拉(土耳其)的訴求所採取措施的方向和力度。」

  斯讬爾滕貝格則表示,這次會議是「建設性的」,並稱土方的反對理由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對恐怖主義的合理安全關切」。他還說,會談將在未來幾天繼續進行。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敦促各方保持耐心,稱「我希望談判進展順利,但我們也做好了準備,這是一個可能需要很長時間的過程。」

  5月,芬蘭和瑞典正式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但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反對。土方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5月25日,雙方就這一問題進行了第一輪談判,但沒有任何實質進展。按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