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 |「歷史最差國務卿之一」的評價該讓蓬佩奧的野心收斂些了!

時間:2020-04-06 15:46:4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疫情期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數次攻擊抹黑中國,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還把俄羅斯、伊朗等國當作攻擊靶子,將疫情視為深化「極限施壓」的便利手段。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文章《「歷史最差國務卿之一」的評價該讓蓬佩奧的野心收斂些了!》指出,蓬佩奧為謀取政治私利,編造謊言抹黑中國,甚至不惜犧牲本國民眾利益,他所「鍾愛的事業」帶給美國的只有恥辱與不幸。文章全文如下:

  還有任何其他在緊急狀況下表現更糟糕的國務卿嗎?自二戰以來,不可能想出比他更沒有效率的國務卿了……他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將使其成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國務卿之一。」

  日前,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評論,對現任國務卿蓬佩奧進行了辛辣犀利的譴責與嘲諷。而縱觀蓬佩奧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所作所為,他被扣上這頂「史上最差之一」的帽子名副其實。

  

(《華盛頓郵報》文章截圖)

  在美國歷史上,曾經湧現過不少傑出的國務卿,比如開國元勳之一的托馬斯·傑斐遜、為中美建交作出歷史貢獻的亨利·基辛格等。然而,當蓬佩奧兩年前由中情局局長轉任國務卿一職之後,他的前任們所積累的職業口碑和道德聲望被驟然拉低。

  在以「撒謊、欺騙和盜竊」為榮的蓬佩奧治下,美國外交日益偏離正軌——與中俄等大國關係不斷惡化,與西方盟友裂痕持續加劇,在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與搞砸外交相比,蓬佩奧擅長的那套阿諛逢迎、政治投機把戲,也經常被人揶揄。就像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蓬佩奧一邊表現得對美國領導人亦步亦趨,一邊不斷對中國放狠話,就是為實現「問鼎總統寶座」的政治野心積累資本。

  疫情發生後,蓬佩奧或許感到機會來了,越發起勁地攻擊抹黑中國,企圖趁火打劫。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衊中國執政黨和政治制度是「時代威脅」,再到企圖將「武漢病毒」納入G7外長會聲明,蓬佩奧的所作所為令人們看清:疫情在他眼裡不是什麼令人悲憫、傷痛的事件,反而成為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他借病毒對中國發起一波波極具冷戰色彩和意識形態偏見的攻擊抹黑,不僅令國際社會震驚,也招致本國精英人士的警惕和抨擊。

(蓬佩奧 資料圖)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日前在一檔廣播節目中點名批評蓬佩奧,稱其發表「武漢病毒」這類的言論對美國而言是巨大恥辱。賴斯說,一種病毒決不會有旗幟,這種言論是在羞辱亞裔,這不是國務卿等重要領導角色此時應採取的做法。

  事實上,被蓬佩奧當作攻擊靶子的不僅是中國。他還多次指責俄羅斯、伊朗等國有意散布美國政府抗疫的「假消息」。但正如《華盛頓郵報》在評論中指出的,在伊朗八千萬民眾面臨人道主義援助困境之際,蓬佩奧等政客不顧英國等西方國家放鬆制裁的呼籲,將疫情視為深化「極限施壓」的便利手段,可能導致大批無辜民眾死亡,美國標榜的人道主義會更加不得人心。

(《華盛頓郵報》文章截圖)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美國對外醫療援助遲遲未兌現之時,蓬佩奧日前卻在記者會上大言不慚地吹噓,「美國對國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資助的數額遠遠超過中國。」對於他這種公然撒謊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樣回應:「蓬佩奧國務卿把美國對國際社會的援助數額從1948年算起,很有意思。」

  當前,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13萬。作為世界疫情新「震中」,美國確診病例已超過32萬。對美國政府而言,當前沒有什麼比盡快遏制疫情傳播、最大程度減少民眾死亡更為緊迫的事了。近百名美國前高官和專家日前發表一封題為《拯救美國、中國和全世界的生命》的公開信,呼籲中美合作抗疫。在此背景下,任何有責任感和理性的美國政治人物,都應該努力為本國民眾爭取更多國際支援,推動全球合作抗疫。

  然而,蓬佩奧並沒有收手,仍然繼續編造謊言抹黑中國來謀取政治私利,為此不惜犧牲本國民眾利益,拿他們的生命當兒戲,成為全球合作抗疫的絆腳石。

  就像《華盛頓郵報》在這篇評論中指出的,當更有責任心的領導人努力遏制新冠肺炎大流行時,蓬佩奧卻在追求他鍾愛的事業,就好像其他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什麼是蓬佩奧「鍾愛的事業」?是詆毀攻擊中國,還是在全球製造對抗,抑或是實現其更大的政治野心?面對「歷史最差國務卿之一」的評價,蓬佩奧該收斂些了!人們已經看清,他所「鍾愛的事業」帶給美國的只有恥辱與不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