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型肺炎|英國醫護:罷工臨陣脫逃可恥 不能作為政治籌碼

時間:2020-02-07 10:11: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香港多個團體連日來集會,聲斥醫護罷工有違醫護救死扶傷天職。(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網文匯全媒體報道:在香港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一些醫護人員舉行罷工引起外界批評。有英國醫護界和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反對,認為醫護的天職是治病救人,不能在急難關頭臨陣脫逃,更不能用罷工作為政治籌碼。更加成為鮮明對照的是,有旅英華人護士日前毅然決定辭職,希望以身報國回到武漢第一線加入抗疫的戰鬥。

  英國知名華人醫生李漢基表示,他理解香港醫護人員對疫情的擔憂和顧慮,但對於小部分人罷工的做法並不認同,認為眼下疫情大敵當前,他們卻放下病人搞罷工,提出的訴求中含有濃重的政治色彩,不僅不合時宜,對於仍然戰鬥在第一線的大多數醫護人員來說也極不公平。

  他又以英國為例,指在疫情和病患面前,醫護人員通常會放下不同政治理念,大家齊心協力和無私奉獻,不會提出不合理要求,甚至用自己的政治訴求去作為籌碼。他強調,從香港醫護從業人員的比例上來看,罷工的人只是極少數,不少已經退休和放假的醫護人員都主動出來幫忙,可以說眾志成城地戰勝疫情仍是當前主流。

  在英國皇家自由醫院急診部擔任護士的尼娜表示,對於香港有醫護人員在疫情如此嚴重時期進行罷工感到不可理解,特別是當中包括急診科的醫護,認為這可能會造成醫院人手短缺,對緊急病人無法救治,引發的後果不可設想。她說,哪怕是在戰爭時期,醫護都是衝在第一線,認為醫護不應過於政治化,要有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和責任。

  英國知名華人律師鄧漢聲表示,醫護人員的職責就是治病救人,不應該在對抗疫情的最緊要關頭置病人於不顧去搞罷工,這麼做等於是謀殺。他說,香港醫護界有近8萬人,罷工的僅有幾千人,所佔的比例相當小,根本不具有代表性,而他們的政治目的非常明顯,就是借機要挾政府和制造混亂,以犧牲公眾來達到自身利益,這種行為非常自私。

  另外,與香港醫護罷工呈鮮明對照,旅居英國的皇家榮軍休養醫院華人護士何彩霞卻迎難而上,毅然辭職回國參加抗疫。她表示,此次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香港醫護界進行自我保護無可厚非,但對於罷工的行為並不贊同,醫護人員在從醫的那一天起,就擔任起公共責任,需要在關鍵時刻及時地站出來,不能當逃兵。她說,在中國的疫情加劇之後,便毅然決定辭去英國工作,義無反顧地回國投身抗疫。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