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皇強調和平友好 即位禮耗資逾160億日圓

時間:2019-10-22 14:35:5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日皇德仁的即位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今日(22日)舉行,德仁在致辭時強調將日本發展成為友好和平國家。日媒引述數據指,整個皇位繼承儀式包括上年度及本年度預算,總計逾160億日圓(約12億港元),比上次平成交替之時增加約30%,或受消費稅上調、物價和人工上漲等因素影響。報道指,政府已盡量通過簡化儀式省下11億日圓(約7951萬港元),但費用仍比明仁即位時增約37億日圓(約2.7億港元)。其中以外國賓客留日費用居首,是上次的逾5倍,達50多億日圓(約3.6億港元)。部署近2.6萬警員等警備費用則花逾38億日圓(約2.7億港元),但基於籌備東奧等考量,這方面的經費已較上次減少15多億日圓(約1.1億港元)。

  圖:日本天皇德仁強調會繼承上皇明仁讓國民幸福及世界和平的主張(美聯社)

  日皇德仁身穿「黃櫨染御袍」從「高御座」中現身,一旁的「御帳台」則是皇后雅子,同樣穿上由白、綠、淺紫色及紅色等各色交疊的傳統衣裝「十二單」。

  圖:皇后雅子亦有出席即位禮「正殿之儀」(路透社)

  德仁在「高御座」上發表即位致詞,強調會繼承上皇明仁讓國民幸福及世界和平的主張,與人民保持親近,並希望透過民間智慧和努力,將日本發展成國際間的友好和平國家,為人類的福祉與繁榮作出貢獻。

  其後,首相安倍晉三向德仁宣讀賀辭,並高呼三次萬歲,並發射21次禮砲,整個「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結束。來自175個國家及地區的元首及政府高層,被安排在正殿中庭四周房間就座,透過顯示屏觀看即位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