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 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時間:2019-06-07 15:10:00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5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簽署了兩份重要聯合聲明,宣布發展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兩國關係歷經風雨,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鄰國和大國關係典範。中俄領導人不止一次強調,目前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中俄關係升級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標誌着兩國關係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這將對雙邊合作和世界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意味着雙方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力度;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更加擔當有為,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不僅為兩國關係賦予了新的定義和內涵,也有利於雙方合力應對戰略安全領域面臨的挑戰。

  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意味着雙邊合作全面提速升級,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去年,中俄經貿規模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超過27%。在全球貿易投資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加劇背景下,這份「亮眼」的成績單難能可貴,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因為,中俄這一貿易額僅約為當年中日、中韓貿易額的三分之一,不及中美貨物貿易額的六分之一。據統計,2017年中國對俄直接投資規模僅為22.2億美元,僅佔中國當年對外直接投資總規模的1.4%。

  中俄經濟的互補性決定雙方要繼續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促進中俄合作提質增效。在中俄元首簽署兩項重要聯合聲明的當天,兩國還簽署了23份涉及經濟、投資、工業和教育等領域的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俄核能建設項目、在華設立能源合資企業、中方參與北極地區天然氣資源開採、共同投資10億美元成立中俄科技創新基金等。此外,繼「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地方合作平台后,雙方決定新建「俄中央聯邦區與中國北部地區」、「俄西北聯邦區與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兩個合作機制,以進一步激發地方合作潛力。俄羅斯總統經濟顧問謝爾蓋·格拉濟耶夫據此認為,如果俄中能更好地進行經濟互補,提升產業合作附加值,未來五年雙邊貿易額將實現2000億美元目標。

  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意味着兩國將加強國際事務的協調和合作,貢獻更多「中俄方案」,更好地維護多邊主義規則。目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發生令人不安的起伏和動盪。某些國家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對他國揮舞關稅大棒,擾亂世界貿易秩序以及產業供應鏈,給全球經濟增長投下了陰影;同時頻頻以「退群」方式逃避國際義務,對別國進行經濟封鎖和極限施壓,加劇了地區局勢的動盪緊張。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在全球重大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場。最近六年里,中俄元首在雙邊、多邊場合會晤20多次,就重大國際問題進行了有效政策協調和磋商。面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不斷抬頭的風險,中俄提升戰略合作水平,是共同承擔捍衛世界政治多極化和全球戰略穩定這一大國責任的應有之義。中俄將共同維護聯合國權威,進一步加強在上合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內的溝通配合,更好維護多邊主義規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通過加快「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的發展對接,為沿線國家創造更多合作發展機遇。

  無疑,中俄基於高度政治互信確定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戰略關係定位,為當今世界大國關係樹立了典範。歷史證明,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中俄關係進入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必將給兩國民眾帶來更多福祉,也將為複雜演變的國際秩序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