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政商巨擘纵论两国关系 苹果CEO库克:感谢中国打开大门

時間:2019-03-23 21:08:4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3月23日讯(记者 李理)在中美贸易磋商密集举行的背景下,两国政商巨擘齐聚23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苹果公司CEO库克盛赞中国打开大门与世界分享市场,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则强调,中美应该和平友好竞争,无论是在太空技术探索抑或气候变化,甚至包括扶贫等基础性合作领域,中美都有利益交集与合作的机会。

  在论坛举办地钓鱼台国宾馆,随处可见中美两国政商巨擘的身影。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联席执行董事长大卫·鲁宾斯坦形容道,出席这个论坛的嘉宾都是“中美财富金字塔的前1%”。

鲁宾斯坦在午餐会中发表演讲(李理 摄)

  每年必到访北京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中国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他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苹果成为这个社区的一份子。库克说自己在中国看到了教育带来的改变,也很自豪苹果在中国百分之百利用可再生能源,并赞赏中国作为环境管理的领导者表现出来的领导力。

  库克引述马丁路德金的话说,共同的命运将我们牢牢捆绑在一起。 未来密不可分,未来取决于合作。伙伴关系的关键要素是开放和互信,只有这样才能合作进而产生新的思想和解决方案。

  有“新华尔街之王”美誉的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说,中美贸易摩擦是民粹主义抬头的结果, 政府应该考虑如何应对民粹主义的崛起,否则资本市场会面临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世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坦言,中美两国GDP占全球40%,两国的贸易摩擦在今后一个时期都将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他表示中美谈判正在取得进展,让世界充满了期待。不过,人们对中美更深层面系统性竞争的担忧,仍然让不确定性难以消除。

  在同一场合,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所长谢淑丽指出,中国在不断的崛起,美国算是守成的大国,但过去几十年两国关系管控都非常有效。

  这名牵头攥写《修正航向:有效和可持续的对华政策》的智囊说,现在面对这种情况,建议双方都要冷静一下,认真去做各个政策的长期成本效益分析。“我们要把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区分开,我担心的是中美两国的相互依赖性被削弱。在过去几十年来,两国的彼此依赖性带来了巨大的繁荣和进步。”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紧密交融的中美经济关系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中美两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但不意味着两国要陷入“修斯底德陷阱”,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需要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