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观点:中美贸易摩擦正走向阶段性解决

時間:2019-02-23 19:00:1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2月23日讯(记者 马琳)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延期两天继续进行,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记者表示,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3月1日没有“魔力”,但中美双方加紧磋商的积极态度,可见双方都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随着美国经济走势趋缓以及美欧汽车关税博弈加剧,中美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

  白明表示,越是临近3月1日(中美此前约定的贸易休战期截止日),越要珍惜每一天时间。从中美双方的这次小延期中,可以看出双方为达成共识积极努力的态度。

  从目前公开的消息看,是次谈判双方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白明认为,这些领域可能已经接近达成最终协议,而非关税壁垒和实施机制没有被提及,应该双方还存在一定分歧,需要进一步磋商。

  “还有一周就要到3月,预计小延期后还会有大延期。”白明说,特朗普大概率会延迟加征关税的最后限期。

  在白明看来,这次历时近1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正在走向阶段性解决。目前看,美国经济有放缓趋势,特朗普在国内受到的压力渐增,需要妥善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政绩;另一方面,美欧汽车关税博弈加剧,特朗普应该会避免与中国和欧盟两线作战。因此,中美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