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人民大学举行

時間:2018-12-27 15:10:54來源:大公网

  “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江鑫娴 摄)

  大公网12月27日讯(记者 江鑫娴)“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26日在人民大学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美关系始终机遇与挑战同在,两国将长期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同时,要客观理性地进行中美公共外交,应注重讲究学理性和专业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致辞时表示,40年前,中美建交改变了世界局势,此后中美两国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已经从相对贫困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则保持了40年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机遇与挑战同在,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前提下,中美两国走到一起,也往往会因为利益的冲突和诉求的分歧使中美关系时常会出现危机。中美矛盾和冲突将长期存在,这一点必须要有清晰认识。但是协商和合作不会中断,迫切需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包括开展多样的公共外交来塑造和维护和平、合作、发展、共赢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确保国家战略和外交战略顺利实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中国思想界应该通过提出创新性、建设性思想和主张,引领中美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致远。

  关于公共外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表示,公共外交的目的就是加强理解与互信,避免误解与误判。当前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了困难和波折,面对很大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只有合作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全球的稳定,中美应在竞争中寻求一切可能的合作空间,以确保中美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历史给公共外交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应该在中美关系的推动中大有作为。公共外交也要注重讲究学理性和专业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员副院长许勤华认为,学者在一些重要的国际事件和议题中积极发声,也应该是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维度。学者参与公共外交时,在实现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又要合情合理地说服其他国家,都是应该研究的课题。液化天然气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润滑剂,中美在大宗商品的贸易机制中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能源外交中有很多议题值得学者们关注和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表示,中国的公共外交在过去40年有很多成功经验,积累了很多存量,同时也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国家强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要客观理性地进行中美公共外交,不过度渲染民族主义情绪或者“反美情绪”。继续大力拓展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

  关于中美关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大教授贾庆国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着如下规律:“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能兼顾对方利益,两国关系会好一些,否则两国关系会不太好。“君子取之有道”,守规矩和按理出牌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两国尊重对方的利益和愿望是双边关系良好发展的前提。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如果把当今中美面临的竞争态势与历史上英德竞争进行对比,中美间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导致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均是新兴国家国力的提升引起守成国的担忧与警觉。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不能忽视中美两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中美如果发生对抗,除了两败俱伤以外,还有可能导致无法确定的局面出现。回顾历史,中国始终是中美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在多次摩擦中,中国都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未来,中美学者都应该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进入新阶段,要在竞争中谋求合作,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寻求战略共识,并进一步加强相互学习。

  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余智表示,现在中美谈判正在紧张进行,结合媒体的公开报道和相关研究来分析,从保持中美关系稳定的角度出发,中美双方各让一步是有可能的。中国在外贸政策、产业政策方面做出的调整和改革,不仅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需要,也是基于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战略考虑。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