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哈佛研究顛覆傳統:計卡路里減肥已過時!

時間:2018-11-21 13:03: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研究表明:吃什麼比吃多少更重要(美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一直以來,計算食物熱量都被視為控制飲食的不二法門。這種「卡路里與體重息息相關」的想法,最近被哈佛大學進行的號稱「史上花費最高的臨床營養學研究」結論推翻了!最新研究結論確立健康飲食新方向:「不要問你吃了多少,而要問你吃了什麼」。

  該項由哈佛大學進行的大型研究,被《紐約時報》稱為「史上花費最高的臨床營養學研究」,總研究金額達1,200萬美元,研究對象為164名過胖人士。該項「哈佛研究」11月中在科學網站上公布,隨即被《紐約時報》、《英國衞報》等主流傳媒大篇幅報道。原因是,研究的結果顛覆了一直以來的飲食概念:卡路里飲食法並非控制體重的最佳方法。

  研究發現超重的成年人能透過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加速燃燒體內脂肪,並能大大增加他們的新陳代謝,最後身體會消耗更多能量,有助減重。反之,若果進食澱粉和糖含量較高的食物,則降低了新陳代謝,減低了燃燒熱量的效果。

  這個研究可說確立了健康飲食的大方向:「不要問你吃了多少,而要問你吃了什麼」。要控制體重、關注健康,須考慮以下原則:

  1.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能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2.脂肪並非萬惡,問題在於脂肪的來源;

  3.食物的成份比食物熱量更值得關注。盡量避免食用精製澱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