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陸克文稱特朗普發動新冷戰

時間:2018-06-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陸克文(中)21日在倫敦出席皇家戰略研究所年度會議

大公報記者李威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掀起的貿易戰陰雲籠罩全球,在英國著名智庫皇家戰略研究所21日舉辦年度會議上,多名政治家和經濟學者批評美國是國際秩序的最大威脅,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形容,美國正試圖發起「新冷戰」,並呼籲有新興經濟體參與的二十國集團(G20)擔起更大領導角色。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是英國最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其年度會議聚焦政治、經濟、科技和安全等廣泛的國際議題,今年的主題是「回應全球競爭的新時代」,有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的政治家、商界人士和學者等精英參加。

  陸克文表示,全球化沒有熄滅大國競爭的火焰,上世紀四十年代即二戰後建立的國際制度正受到破壞。他說,中國雖然尋求更大的領導力,但並不想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更多是希望成為歐亞一個不可或缺的經濟強權。

  他強調,如今地緣經濟正在變成地緣政治,後果是導致民粹主義的崛起,並形容特朗普正試圖發動一場「新冷戰」,「我看到了『新冷戰』開始的宣言,而這場戰爭是以貿易為工具」,而結果是沒有贏家。

  中國有權採取報復措施

  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長、經濟學家哈爾女士也表示,中國沒有改變現有國際秩序,而美國卻是國際秩序的最大威脅,她以遭到西方指責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例,稱中國與西方在經濟援助上最大的不同,是中國根據人家的要求來做,西方是按自己的利益來做。

  對於如何回應特朗普的貿易戰,德國資深政治家、前綠黨發言人馬銳魯斯.貝克女士稱,「當你被欺凌,你必須要站起來」,即使要承受短期的痛苦,她說,中國有權利對特朗普的貿易戰採取報復措施,歐盟和其他國家也一樣。

  標普國際總裁道格拉斯.彼德森也認為,特朗普的貿易戰很難取勝,因為中國和美國經濟高度融合,在深圳、上海等地到處可見飄揚着星條旗的美國公司。

  針對特朗普貿易戰的危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阿瑪蒂亞.森認為,將對全球化構成挑戰,當前全球經濟有螺旋式下跌的風險,必須要嚴肅對待,要明白全球化的價值和進一步加以擴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