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德涉監控奧地利2000目標

時間:2018-06-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奧總統范德貝倫(左)與總理庫爾茨16日在維也納出席記者會,要求德國澄清監控事件 /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德國之聲報道:奧地利兩家媒體披露德國在1999年至2006年間,監控奧地利國內政府機構、國際組織及跨國企業,目標多達2000個。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總理庫爾茨當地時間16日召開記者會,認為監控行動規模龐大,要求柏林給個說法。

  奧地利周刊《側面》(Profil)及主要日報《標準報》(Der Standard)先後於15日、16日報道,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在1999年至2006年間,透過搜索姓名、竊聽電話、竊取傳真與電郵等渠道,監控該國近2000個目標。兩家媒體均指其消息源是名德國人。

  監控規模大 總理府有份

  報道指,被監控對象涉及奧地利政府機構和個人,包括總理辦公室、國防部門、多位部長;另外,至少75國駐奧大使館中招,包括美國、俄羅斯、法國、朝鮮、伊朗、以色列大使館;與此同時,包括總部設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國際組織也遭監控;一些國防私人企業、銀行以及奧地利通訊社(APA)未能幸免。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及總理庫爾茨16日在維也納召開記者會,批評監控行動「規模龐大」。范德貝倫要求德國「徹底澄清」,又表明奧地利不會接受被別國監控,「監控友好國家的舉動不僅是沒必要的、令人不快的,更是無法接受的」。外媒指,范德貝倫此說法似曾相識。早在2013年斯諾登踢爆美國「棱鏡監聽計劃」時,德國總理默克爾便指責道:「監控友國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行為。」

  數年前被懷疑 德拒配合調查

  庫爾茨則表示,德國是奧地利的重要夥伴,監控行為會損害兩國長遠互信關係。目前奧地利已聯絡德國當局,查問何人曾被監控,及監控行動於何時停止,希望德方配合調查。庫爾茨補充道:「奧地利政府相信柏林會做出澄清,展現公開透明化。」並指目前尚無證據證明德國在2006年後,有任何監控奧地利的行動。

  庫爾茨又提到,奧地利數年前懷疑曾被德國監控,但對方未有配合調查,奧要求柏林確認停止監控,如果有存檔資料,必須銷毀。

  BND曾於2015年被指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提供協助,監控其歐洲盟友,及多個國際組織。當時奧地利檢方已啟動調查,惟德國拒絕配合而不了了之。德國國會管理委員會主席、默克爾黨友舒斯特爾17日表示,要首先確定奧國媒體的指控是新的,抑或是2015年指控的一部分。他提到,委員會近日將召開特別會議探討奧地利指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