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余淼杰:美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整体影响不大

時間:2018-06-15 20:34:4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6月15日讯(记者 马琳)对于美国媒体透露,特朗普以批准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向大公网表示,美国当前的“逆全球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不仅对中国,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友也都征收了高关税,所以尽管中国对缓和贸易摩擦做出了诸多努力,但美国从其狭隘的国家利益出发,还是选择了一意孤行。

  余淼杰认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存在三个错判,让他选择了把贸易蛋糕不断做小。一是贸易顺差一定是好事而贸易逆差一定是坏事;二是要减少贸易逆差就必须降低顺差国的顺差;三是要通过征收高关税解决。“其实贸易顺差过大对顺差国如何保值增值也是挑战,比如中国这些年的外汇收入就需要买美国国债来保值,这相当于美国从中国获得了巨额的低息融资。”

  余淼杰判断,短期看,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在所难免。但整体看,美国的征税行为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很大,但对相关涉及的高科技出口企业可能影响较大。他建议,中国要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开放力度。比如扩大从欧盟的进口替代美国的最终产品,这样可以减少国内物价因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在科技领域加强同欧盟的深度合作,也可以避免美国的技术讹诈。另一方面,加大受影响的科技类产品的出口,尤其是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也可以考虑实行贸易补偿机制以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对相关产业的影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