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金會」流產 美股急挫

時間:2018-05-2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民眾觀看媒體24日報道美朝峰會消息\美聯社

  據CNN報道,特朗普是在美東時間24日早晨作出取消峰會的決定,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簽名信會通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建立的管道交給朝鮮方面。對於取消峰會的原因,蓬佩奧指,是因為美國方面正在為峰會進行準備,希望美朝雙方的團隊能一起會面和工作,但是卻一直沒有收到朝鮮方面的回覆,因此對金正恩是否理解美方提出的條件有了「小疑慮」(little doubt)。

  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傷心的是,我是被迫取消我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面的」。韓國總統府24日晚發表聲明指,他們正在試圖理解特朗普總統給金正恩的這封信的意圖。

  朝副外相轟彭斯無知愚蠢

  在特朗普宣布取消美朝峰會前,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朝鮮副外相崔善姬一度隔空互轟。彭斯21日接受霍士新聞記者採訪時警告朝鮮,在「特金會」按計劃登場前試圖玩弄華府的話,將是犯下「天大錯誤」。他也說,「如果金正恩不達成協議」,朝鮮恐怕落得像利比亞那樣的下場。他還在訪問中說,「反朝軍事選項從未被排除過」,「美國所希望的就是徹底、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等。

  崔善姬24日表示,對彭斯有關朝鮮的無知和愚蠢的言論表示驚訝,再次表示朝方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他說,「我們不會乞求美國對話,如果他們不想坐下來跟我們談,我們不會自找麻煩相勸。」

  蓬佩奧23日也稱,如果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會面走向錯誤的方向,美國寧可退出與朝鮮的核談判。蓬佩奧此前在不到兩個月內兩度與金正恩會面。

  港股ADR急跌300點

  特朗普突然宣布六月份不會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後,市場憂慮地緣政治危機再度轉壞,將會打擊經濟增長,美國股市應聲下跌。本來受到特朗普政府威脅向入口汽車和卡車徵收關稅後,股市開市早段已下跌,其後特朗普的宣布令股市跌勢加劇。美國道指早段最多曾跌280點,低見24605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亦曾跌至即市最低位,低見2715點,跌0.65%。反映科技股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亦曾跌0.56%,報7384點。

  受美股急跌拖累,港股ADR一度挫近300點,報30480點,即月恒指夜期昨晚最多跌323點,報30376點,隨後跌幅逐漸收窄。

  美股下跌,但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卻令美國債券價格受惠,十年期美國國庫債券價格上升,令債息回落,最多曾跌至2.96厘。美匯指數亦跟隨債息回落,在昨日曾回軟至93.6的水平。資金再度流入避難所,日圓兌美元在昨日曾急升逾1%,報109.1,每百日圓兌港元亦升至7.17的水平。倫敦現貨金價在紐約市曾升逾1%,高見1306.68美元一盎司。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Zhiwei Ren表示,好像特朗普取消與朝鮮舉行峰會等變化,在最近數月已屢見不鮮,相信在這些事件過去以前,大市將仍會較為波動。

  John Hancock Investments的市場策略員Matthew Miskin亦表示,對於投資者來說,本周充滿挑戰,這種反覆不定的市況將在短期內持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