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古巴客機墜毀百死3重傷

時間:2018-05-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18日古巴客機起飛不久後墜毀在森林區\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中午12點,古巴航空公司一客機從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何塞.馬蒂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後引擎起火,墜於機場附近的樹林區。據古巴官方媒體報道,機上共有104位乘客和6位機組人員,目前只有3名女性生還,她們仍處於生命危險之中。這是古巴近三十年死傷最嚴重的空難事故,目前失事原因尚不明確。

  失事客機原定於飛往古巴東部的旅遊城市霍爾金(Holguin),乘客基本為古巴人。客機是古巴航空向墨西哥全球航空公司租借而得的,機組人員均為墨西哥人。目擊者稱飛機起飛後很不穩定,有兩次異常擺動,飛機試圖迫降,但無法控制地向右墜落。

  濃煙滾滾 樹木焦黑

  目擊者稱事發地竄出幾十米的黑煙。一名阿根廷遊客向美聯社表示:「我們當時正在機場辦理值機手續,聽到一聲巨響,往外看到了濃濃的黑煙。」

  飛機墜落地點附近的居民表示地面劇烈震動,有些傢具被震倒,燃燒的氣味十分刺鼻。

  事發後消防車、救護車和志願者迅速趕往事發地點,從火焰熊熊的殘骸中搶救出6人,但有2人在前往醫院途中死亡,1人在入院後去世。

  飛機殘骸皆已燒成炭黑狀,周圍一片樹木也被熏得焦黑,屍體散落一地,情況十分慘烈。

  失事客機機齡近40年

  此次失事客機型號為1979年波音737號,已飛行近40年,屬於高齡客機。今年3月,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國航空宣布機隊內所有波音737號將在2020年之前退役。飛機壽命不能僅僅考慮製造年限,更重要的是飛行里數和起降次數。此次失事的這架波音737號曾經轉手至少15次,它曾在美國海軍服役近5年,也在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喀麥隆、貝寧共和國等國的航空公司飛行過。一般來說,飛行經歷較多的飛機的性能會下降,維護成本高,機械故障導致異常事件的機率也較高。

  墨西哥當局稱此架飛機在去年11月進行了安全檢查,並無異常。

  失事飛機的生產公司波音公司表示在美國法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古巴當局的同意下,它將提供一支科技小組進行技術援助。

  古巴航空依賴租借飛機運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致電古巴共產黨書記勞爾、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向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古巴人民及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根據Airline Geeks網站,古巴航空公司共有16架飛機,平均機齡近10年。今年3月,古巴民航局以「嚴重」技術和安全問題(包括裂縫,維修和零件不足等問題),下令古巴航空6架俄羅斯生產的An-158飛機停飛,使本來飛機不足的古巴航空更加依賴租借飛機以維持公司運轉。

  在事故前一天,古巴第一副總理梅薩剛與古巴航空高層舉行會議,討論航班多次取消和延飛問題。古巴航空總裁桑佩爾在會上稱,美國政府長期的經濟封鎖導致古巴無法獲得充足資源來增加飛機數量及改善機場服務。

  一位安保人員透露給美國馬蒂廣播電視台,表示古巴航空現在「幾乎無機可用」,尚能使用的飛機也「機況十分不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