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俄攔截美偵察機僅距三米 黑海對峙險相撞

時間:2016-09-09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美軍P-8A「海神」反潛巡邏機(下)7日與俄軍蘇-27戰鬥機迫近飛行\設計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7日表示,美國偵察機當天兩次靠近俄邊界,「偷窺」俄軍軍演;同日,美國國防部指責俄戰機在黑海上空國際空域過分迫近美海軍偵察機,兩機最近空中距離僅約3米。

  科納申科夫說,美國P-8A「海神」反潛巡邏機群當天在關閉應答的情況下兩次試圖在黑海海域上空靠近俄邊界,俄方執行戰鬥值勤任務的蘇-27戰鬥機從位於克里米亞的別里別克空軍基地起飛升空攔截,在俄戰機接近後,美國飛機突然改變航線,向遠離俄國界的方向飛去。他說,這已不是北約空軍第一次在俄羅斯舉行「高加索-2016」軍演的區域進行抵近偵察,俄方的飛行符合相關國際法規。

  雙方危險攔截事件頻發

  美國國防部則在聲明中說,美軍一架P-8A「海神」反潛巡邏機當天上午在黑海國際空域進行例行飛行時,遭遇俄羅斯一架蘇-27戰鬥機迫近。俄戰機起初保持約30米空距,隨後迫近至3米內,整個過程持續近19分鐘。聲明稱,「這是不安全動作」,這些做法可能不必要地加劇美俄關係緊張,還可能因誤判導致嚴重傷亡事故。

  今年以來,俄美屢次發生戰機或戰艦迫近對方事件。1月底,美方指責俄戰機「危險攔截」在黑海上空飛行的美軍偵察機,彼此空距不足5米;6月,兩國相互指責對方應對兩國軍艦在地中海海域兩度「危險接近」負責。

  美擴大制裁81家俄企

  此外,為繼續強化對俄制裁力度,美國商務部7日將81家俄羅斯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列表,「罪名」是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中協助俄羅斯。商務部下屬工業安全局一名官員接受採訪時說,多數公司已經處在美國財政部施加的制裁之下了;但另外的11家公司(主要涉及生產電子元件)還被納入了這份制裁實體名單之中,該名單鎖定那些對俄羅斯國防企業施加制裁時的漏網之魚。

  美聯社援引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的話報道稱美俄領導人剛剛在杭州G20峰會間隙時碰了面,美國就作出這樣的制裁決定,俄方對此深表遺憾,這與美俄合作主題相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