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盟聲明沒提南海仲裁案 奧巴馬煽風點火遇冷

時間:2016-09-0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的各國領導人7日拍攝大合照\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為期2天的東盟(ASEAN)十國首腦會議7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落幕,會後發表了主席聲明,沒有提及南海仲裁案,也沒有點名中國。分析認為,峰會聲明措辭溫和,被視為中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方面的勝利。美國總統奧巴馬8日會晤東盟領導人時,卻又把南海主權糾紛作為主要議題,強調海牙仲裁「具有約束力」。

  這份厚6頁、有28點的宣言有一段專談南海,但沒有提及南海仲裁案。聲明說,「我們重申在南海維持和平、穩定、安全還有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多位領導人仍然認真關注南海最近的發展……我們強調相關各方根據普遍認可的國際法原則,以和平方法解決其爭端。」

  峰會聲明沒有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活動,而是間接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緊張局勢升級。聲明說,「注意到一些領導人就區內填海活動升級之事表達關注,這侵蝕了信任和信心,加劇了緊張氣氛,且可能破壞區內的和平、安全和穩定。」

  另一方面,聲明對與中方達成共識的緩和緊張氣氛的舉措表示「歡迎」。這些舉措包括開通應對海上緊急事態的外交熱線,以及在南海適用意外遭遇他國艦艇之際的行動標準《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UES)等。

  菲總統未就裁決尋求支持

  美聯社說,峰會聲明措辭溫和,被視為中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方面的勝利。這篇分析說,峰會聲明中使用「部分領導人」的詞語,凸顯了東盟在處理與中國相關的問題上所面臨的根本問題─即並非所有成員國都想在相關問題上責備中國。例如柬埔寨和老撾就支持中國的南海立場,避免東盟發表任何措辭強烈的聲明。

  《日本經濟新聞》則認為,主要原因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克制了深入發言,沒有就裁決尋求各國的支持。報道稱,這次東盟峰會首日自始至終都在討論經濟合作事宜,翌日原預定主要討論南海問題,但會議比預定時間縮短了30分鐘,僅進行了1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

  相較於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在東盟會議上批評中國是家常便飯,但杜特爾特似乎重視經濟關係,盡量避免刺激中國。其他國家雖提及南海,但並沒有發展成具體的討論。一位東盟相關人士表示,「因為菲律賓作為當事國都沒有強烈主張批判中國,所以其他國家也就失去了動力」。

  外交部促美秉持客觀公正

  不過,在大多數東盟領導人顯然不願意惹怒中國的局面下,奧巴馬決定把南海糾紛重新拉回到中心議題。8日在美國─東盟領導人峰會上,奧巴馬強調,海牙裁決「具有約束力」,並有助於「澄清該地區的海洋權益」。

  奧巴馬還說:「我知道這樣說會加劇局勢緊張,但我也期待大家能夠討論一下,我們如何才能建設性地共同前進,從而降低緊張局勢、促進地區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回應稱,對於南海仲裁,中方已多次表明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在今年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美方曾表示對所謂南海仲裁案結果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支持直接當事方開展對話。

  華春瑩強調,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它不具管轄權,不可能有任何的法律效力。不管是美方還是其他有關各方都應明白,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中國不會接受任何未經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決方式,也不會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解決方案。希望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真正發揮建設性和負責任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