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FB死亡直播挑戰法律倫理

時間:2016-07-09 03:15:5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社交網絡平台紛紛推出網上直播功能,可讓畫面即時傳遞,保持原汁原味,但相對而言,當有比較黑暗事件發生時,也缺乏能夠保護觀眾的機制。因此,美國明尼蘇達州警員槍擊黑人男子的10分鐘Facebook直播影片,除了點燃民眾對警察暴力執法的怒火外,也再次引發外界對網上直播在道德和法律方面的討論:社交平台是否應該扮演保護觀眾的角色,又或是應該持中立角度,對於影片內容完全放手。

  FB從今年4月宣布引入「Live」直播功能,允許任何人直接從智能手機上載即時影片,並將其視為公司發展戰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特和YouTube近一年也在大力鼓勵用戶直播影片,將其互聯網下個新興新領域。

  一天點擊逾400萬次

  上述引起警察殺黑人爭議的影片,由死者卡斯蒂的女友所拍攝,並在她的Facebook頁面中廣為流傳。片段中,垂死的卡斯蒂滿身鮮血坐在汽車的司機位上,一名警員就把槍指向該車。到了翌日早上,該片段已被人瀏覽400多萬次。該影片與前一天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另一宗警員開槍殺黑人事件的視頻一起,置於臉譜新聞服務「Newswire」的前列。

  這並不是FB第一次直播當中涉及死亡血腥暴力事件。上月15日,法國一名自稱效忠「伊斯蘭國」(ISIS)的男子,將殺害一名法國高級警官和他的伴侶的血腥過程,全程使用FB直播在網上公開。

  這些死亡直播事件,對於像FB等串流直播服務的公司,帶來巨大的法律和道德方面的挑戰。傳統的電視廣播機構受廣播管理部門嚴格標準約束,在廣播中會作短暫延誤,以確保刪除任何不當的暴力或淫褻影像,但互聯網串流服務並沒有同樣限制。

  這些直播工具不可避免會被用來記錄悲慘,甚至是殘忍的事件。支持者說它可以格外有影響力,例如警察濫權問題上製造政治壓力,卡斯蒂死後引發的大型示威即可印證這點。但批評者說,缺乏規管可以容許慘劇被人利用。

  僅貼「警告」字眼再上傳

  事實上,根據聯邦法律,內容用戶即使在社交或者視頻平台中發布或轉載令人反感甚至違法的內容,但由於這些平台僅僅是作為內容的寄存點,只要採取合理的移除政策,並不面臨很大的法律風險。

  FB每月有約16.5億人使用,這些人每天在上面至少花50分鐘。該公司大力推動直播服務,可預見暴力或令人不安的視頻內容,將陸續有來。技術研究公司弗雷斯特研究分析師赫森表示,「互聯網巨頭開始實時監控人們如何使用他們的技術,但這並不容易。要控制人們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幾乎是不可能的。」

  易成恐怖分子宣傳工具

  因此,FB上月透露,正在擴展專責檢視直播內容的24小時運作團隊,亦會測試監察正在瘋傳或尚未遭到舉報的視頻,一如電視媒體那樣。明尼蘇達州槍擊案片段6日在互聯網瘋傳之後,曾被FB以「技術故障」為由下線約一小時,貼上「令人不安」的警告字眼再次上傳。根據FB政策,它不會刪掉這些影片,而認為影片有助於提高民眾對暴力和其後果的認識。

  監管機構一直試圖控制Snapchat等新社交媒體,主要是擔心這些平台被ISIS等極端組織利用,淪為其宣傳工具。洛杉磯非牟利機構「數碼恐怖主義及仇恨」項目主管庫珀指出:「不受妨礙的直播如果唾手可得,它就會成為恐怖分子手上一件可怕的工具。」

  YouTube表示,24小時監看全球上傳的影音,若有合理理由認為某用戶有美國政府認證的「外國恐怖組織」背景時,會刪除相關帳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