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媒:英國脫歐或加速中英貿易談判

時間:2016-07-08 11:38:30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7月8日電:外媒稱,在英國投票脫歐後,中國官員表示願意與英國開展貿易談判,從而提升了英國經濟在脫離歐盟後可能獲得新動力的希望。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7月6日報道,英國脫歐的批評人士警告說,英國脫歐後可能會陷入孤立並與世界經濟脫離,但中國的意向表明兩國可能會簽署協議。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與經濟合作研究院官員邢厚媛說,歐盟讓中國感到失望。

  有報道稱,西歐局勢將推動中英兩國簽署貿易協議。

  英國負責貿易與投資的國務大臣普賴斯勳爵正在香港訪問,他提到了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簽署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他在香港英國商會說:「我對未來感到樂觀,尤其是對於幫助創建第二個伊麗莎白黃金時代。第一個黃金時代建立在和平、繁榮、新的貿易市場和藝術興盛的基礎上。」他還表示,他將推動「與歐洲繼續保持密切的貿易關係」。

  ▉澳大利亞/澳洲▉洛伊解讀者網站7月6日報道稱,最近的一項調研跟蹤研究了卡梅倫政府是如何決定冒着與歐盟和美國政治關係緊張的危險而與中國結成有利可圖的新型關係的。英國退出歐盟令人對其風險防禦能力產生懷疑,因為它很可能消除了英國與北京談判時握有的最佳籌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倫敦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心、特別是作為中國通往歐洲的金融門戶的地位。

  歐盟作為一個整體,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人民幣離岸結算業務增長最快的區域。去年多國蜂擁加入北京發起成立的新的國際銀行的事實表明:這塊業務在歐洲不乏競爭者,儘管找到另一座能與倫敦相提並論的城市並不容易。

  外交上,在國際社會對中國作為經濟夥伴和戰略角色的疑慮漸增的情況下,北京將喪失卡梅倫政府在歐盟內部就爭議問題進行辯論時的友好立場,比如對於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問題。

  卡梅倫內閣與布魯塞爾就退歐後的貿易協議談判陷入僵局,這導致英國把貿易代表團帶往非歐盟國家。特別是,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承諾要對中國雙倍下注。英國可自由達成貿易協議的權利是脫歐派的著名依據,倫敦可以從與中國和瑞士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中獲得鼓勵。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歐盟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長期未取得進展。理論上,第三方應優先考慮進入歐盟約4億人口的市場,而不是英國6500萬人口的市場。但與歐盟談判的實際經驗可能令中國相信,有總比沒有強。

  就吸引中國企業而言,考慮到大多數新興經濟體公司已在英國成立分支機構,對於吸引歐洲大陸的目標客戶,英中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並不能完全代替歐洲單一市場。面臨威脅最大的是來自中國欣欣向榮的技術部門的投資,因為英國脫歐後將深陷人才流失之憂。

  然而,底線是,除了單一市場和歐盟權力走廊之外,英國沒有什麼可向中國提供的。雖然英國目前是中國對歐投資的最大接收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趨勢是朝着其他歐洲國家和高科技公司,英國在這方面卻並非歐洲的實力最強者。上周當英國代表團飛離布魯塞爾時,德國工業自動化專業公司庫卡為一家中國公司的併購掃清了道路。可以預見的是,英國退出歐盟後,北京將效仿華盛頓,逐步與柏林交好。德國現在無疑是歐盟的主導經濟體,也是在歐洲成就事業的中間代理商。

  卡梅倫政府消耗了大量政治資本,把英國打造成「中國在西方的最佳夥伴」,現在卻面臨難以拉住華盛頓和北京的困境。前者因其「不斷接納和包容中國」而採取疏遠態度,後者則在雙邊關係中日益佔據力量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