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歐洲領導人買整版廣告勸英國:請別走

時間:2016-06-22 10:38:52來源:第一財經網

 
  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歐洲的領導人恐怕都鮮有如現在這般的團結一致。
 
  為勸說英國選民在當地時間23日的公投中選擇留在歐盟,歐洲國家領導人、商界領袖以及媒體正在發起總動員。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甚至直接購買了20日《每日郵報》的一個整版廣告,呼籲英國人選擇「留下」。
 
  該廣告告訴英國選民,他們可以自由決定,但「我想讓你們知道,匈牙利以和你們一起作為歐盟成員國為榮」,歐爾班在上面留下了黑色簽名。
 
  擺事實 講道理
 
  歐爾班是日益壯大的歐洲領導人「求留」大軍中的一員。近日來,擺事實講道理,警告英國「脫歐」帶來的嚴重經濟政治後果;打感情牌,痛陳歐洲統一主義情感——這些都已經是歐洲領導人勸說英國「留下」的常規手段。
 
  歐爾班的做法成功搶到了「頭條」,他是歐盟第一個花公款在英國媒體上刊登政治廣告,呼籲英國人投「留歐」票的領導人。
 
  匈牙利政府發言人考瓦克斯(Zoltan Kovács)說,歐爾班先生和英國首相卡梅倫有良好的個人關係,但他並未回應該舉動是否提前知會過唐寧街。
 
  正在葡萄牙訪問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20日呼籲英國民眾投票支持「留歐」。「留下和我們一起。」他說,「我們需要你們。沒有你們,不僅僅是歐洲,整個西方社會都將變弱。」
 
  圖斯克在當天和葡萄牙總理科斯塔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尊重英國公投的任何結果,但同時稱,目前最大的風險在於一旦英國「脫歐」會產生哪些連鎖反應。歐盟正為應對英國公投可能出現的各種變數準備「后手」。
 
  科斯塔也表示,英國對歐盟非常重要,希望英國能繼續和葡萄牙一樣成為歐盟大家庭中的一員。
 
  圖斯克強調,一旦公投結果是「脫歐」,會對那些對歐盟持懷疑態度的國家起到示範作用,那將是歐盟走向解體的第一步。
 
  商業領袖警告
 
  法國最大的一些公司21日也在英國諸多主流媒體上刊登了廣告,當然也是呼籲英國「留下」,稱他們未來在英國僱傭員工和進行投資有賴于該國「在歐洲單一市場穩定和持久地存在」。廣告寫道:「留下,英國朋友!」署名為:「你的法國朋友。」
 
  據熟悉該廣告內情的人士,聯合刊登該廣告的公司包括空中客車公司、法國巴黎銀行、法國能源巨頭Engie集團、安全電子支付企業Ingenico集團,以及高科技跨國公司賽峰集團等。
 
  同時,在21日的英國《衛報》上,金融大鱷索羅斯撰文稱,如果英國人選擇「脫歐」,英鎊幾乎可以肯定會如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那樣大跌。他警告:「一旦選擇『脫歐』那這周將以『黑色星期五』結束。」索羅斯預言英鎊將下跌15%~20%。
 
  「太多人認為投票脫歐不會對他們的個人財務產生影響。」索羅斯說,「這種想法是一廂情願。」他稱,「脫歐」很可能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除了英鎊資產遭拋售外,將導致英國家庭收入銳減,甚至引發新一輪衰退。
 
  媒體以情動人
 
  近期的德國《明鏡》周刊出了德英雙語特別版,封面用了英國國旗背景,德文大標題寫着「請別走」,旁邊還注有這句話的英文,文章從政治、經濟、文化等角度闡釋英國厭倦歐盟意味着什么,一旦英國「脫歐」將帶來什么影響,以及德國人是怎麼看待英國人的等。有德國讀者評論稱,德國人如此情真意切,英國人會買賬嗎?
 
  《明鏡》並不是唯一深情表白的歐洲主流媒體。瑞典最大的財經日報《channelling Abba》呼籲英國人「給歐盟一次機會」。
 
  瑞典前總理、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朋友賴因菲爾德(Fredrik Reinfeldt)在接受瑞典《工商業日報》(Dagens Industri)採訪時則稱英國「應該負起領導歐洲的責任,而不是離開」。
 
  一直以來,由於擔心被指責干涉外國內政,大部分卡梅倫的歐盟領導人「小夥伴」都忍住盡量不卷入英國的「脫歐」公投。但從上周開始,隨着民調顯示「脫歐」的支持率快速上升並高過「留歐」,領導人們開始坐不住了。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已高調發表公開聲明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5月30日,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在倫敦舉行活動時呼籲居住在英國的數量眾多的愛爾蘭人投票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
 
  「在歐洲範圍內,愛爾蘭支持英國作為歐盟成員發揮其重要作用。不知道其他歐洲國家如何看待英國『脫歐』,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我們已經走過了如此漫長的道路。」他說,一旦英國『脫歐』,他將重新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間的邊境進行管控。
 
  西班牙也是如此。儘管在英國「脫歐」公投后3天,西班牙將面臨議會大選,但該國政屆,從執政黨人民黨到極左翼聯盟都統一支持英國「留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