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大決策均推遲 全歐按「暫停鍵」靜觀公投

時間:2016-06-17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支持脫歐的英國民眾\《經濟學人》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報道:隨?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日期臨近,英國日常的經濟民生等諸多方面也開始感受到重大抉擇前通常會遇到的普遍不安與焦慮。房地產和證券市場交易量大減,匯率漂浮不定,幾乎各行各業都陷入「暫停鍵被按下」的狀態,人們普遍選擇靜觀待變。

  國際房地產中介顧問公司亞太國際資本集團國際部負責人麥鐸斯指出,很多國際投資者都基於對英國一旦脫離歐盟可能對房地產價值產生負面影響的擔心而暫停了投資決定。主要吸引國際投資者的倫敦市中心地區房地產市場近月交易量銳減。路透社早前在一次調查中發現,很多英國房地產開發商已經公開在合同中臨時添加了「脫歐條款」:即如果英國決定脫離歐盟,投資者有權退出交易。即使是英國面向國內客戶的房地產市場也面臨「暫停」,今年第一季的買家數量同比減少50%。

  脫歐將致英百萬人失業

  倫敦證券交易市場(LSE)的富時指數自2016年3月以來基本上徘徊於6000和6200點區域。在證券指數橫向徘徊同時,每日成交量更是平平,2016第一季度平均日交易量僅70萬股次,比長期的平均值100萬少三成。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英國脫歐,國際和國內的大戶投資者都不大可能在公投前作出重大金融決策,因此英國證券市場的低成交率、穩中有降的現象未來兩個星期不會改變。除證券市場外,境內外重大投資項目也幾乎都處於暫停狀態。

  《金融時報》引述花旗銀行分析師的看法稱:「英國脫歐政治風險將成為全球金融市場上最為重大的黑天鵝事件。金融市場不喜歡不確定性,這場公投帶來了高度風險,歷史上幾乎沒有先例,難怪幾乎所有資產類別的投資者都感到擔憂。」報道稱,目前包括美聯儲在內全球各大央行也不約而同地把重大決策推後到英國公投日後。

  目前英國出口有半數銷往歐盟,有專家指一旦脫歐,歐盟必將令英國付出代價。脫歐後,雖然英國可繼續保持其在歐盟市場中的現有地位,直至兩年後與歐盟簽署新貿易協議。但如果談判失敗,歐盟國家將有權向英國徵收高額關稅。

  政界對脫歐與否的爭論進入白熱化,工商金融按下暫停鍵,而普通英國人無論支持哪一方則更多感受的是無奈與焦慮。英國媒體每日報道的新聞頭條中,除了有面向國內的房地產市場也基本處於停滯狀態外,也有有關「夫妻擔心脫歐推遲生孩子計劃」等多少有些渲染危機嫌疑的報道。就連倫敦市中心唐人街的商家也擔心,一旦英國脫歐,遊客、顧客會減少,而勞動力和食物成本會上升。

  在就業方面,不少外國公司已表示,將在脫歐後削減在英國的工作崗位,轉而在歐洲其他地方招聘。英國工商聯合會則估計,脫歐將使英國增加近百萬失業者。

  歐盟失英必大傷元氣

  同樣,歐盟若失去了英國,在財政上將變得更加窮困、經濟上的自由度和自由貿易度將會降低,而且歐盟進一步壯大的機會也會下降。

  首先,未來兩年甚至更長時間內,歐盟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將花在有關退出條款以及英國未來與歐盟關係的爭論上。此外,歐盟由來已久的法德軸心似乎過於弱勢,無法就增強歐元區的任何重大舉措達成一致。至少在2017年兩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前會一直如此。

  如果英國脫歐,歐洲領導權力分布也將出現變化。德國將失去一個抗衡法國經濟政策的有力夥伴;而法國則將失去支持歐盟在非洲及其他地方進行軍事任務的重要夥伴。歐洲可能將變得較不傾向與俄羅斯正面衝突,或者不再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此外,在缺乏英國大力支持下,歐盟與美國所協商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將會更難開花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