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宣誓效忠ISIS 美狂徒兩度避過FBI調查

時間:2016-06-14 08:46:35來源:大公網

 

 

  圖:FBI特工12日晚上在遇襲夜店調查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報道:槍手奧馬爾.馬丁12日在釀造美國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槍擊案前,撥打了911報警電話,宣布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早在2013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懷疑奧馬爾與極端組織有關,兩次約談他,但因無實際證據而作罷;奧馬爾也不在恐怖主義監視名單上,可以合法持有其大屠殺時使用的槍支。

  當大家急於知道槍手的背景時,FBI負責坦帕分局的助理探員羅納德.霍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襲擊這家名為「Pulse」的夜店之前不久,奧馬爾曾撥打過911報警電話,宣告效忠ISIS領袖巴格達迪。

  ISIS:戰士發動襲擊

  「FBI開始注意到他是在2013年。他向同事們發表了一些煽動性言論,顯示或許和恐怖分子有聯繫。」但FBI找不到任何罪證,霍珀說。2014年,FBI再次調查奧馬爾,懷疑他可能和穆萊.默罕穆德.阿布薩哈有關係。阿布薩哈是在佛羅里達長大的美國公民,前往敘利亞為一個極端團體效力,引爆了一枚自殺式炸彈。霍珀稱,FBI得出的結論是這兩人之間接觸甚少,奧馬爾「當時並不構成實質性的威脅」。

  雖然在FBI留下過記錄,奧馬爾並不在正式的恐怖主義觀察名單上,他曾在安保公司G4S工作,並能夠合法持有槍支。美國煙酒槍支及爆炸物管理局披露,奧馬爾在前一兩周合法購買了一支長槍和一支手槍,不過目前尚不清楚他在襲擊中使用的是不是這些武器。

  襲擊發生數小時後,ISIS通過的加密手機應用發表聲明,宣稱對此事負責。追蹤聖戰組織宣傳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提供了一份文稿,其中顯示,該組織稱這次襲擊「由ISIS戰士發動」。但官員警告,即使奧馬爾是受到了ISIS的煽動,並沒有跡象表明他曾經受過該組織的訓練或教導,也沒有證據顯示他和該組織有任何直接聯繫。

  同事:整天喊打喊殺

  奧馬爾在12日與警方的對峙中被擊斃,但在親友和同事的口中,人們拼湊出一個精神分裂、恐同、虐妻、種族歧視、反猶太和歧視女性的形象。

  一直到2015年3月,都是奧馬爾的同事丹尼爾.基爾雷在一次採訪中說,「這傢伙就是精神錯亂又不穩定。整天都喊打喊殺。」原本是警察的基爾雷憶述,奧馬爾一次在與黑人談話過後跟自己說,「我可想殺死這些死黑鬼了。」他還會針對同性戀者和猶太人發表長篇謬論。基爾雷向公司投訴同事的「有毒」行為,但G4S無動於衷,最終他只能自己申請調換崗位才能逃離奧馬爾。G4S周日則發表聲明稱,奧馬爾2007年九月加入公司,兩次通過背景調查,但在FBI懷疑其與激進組織有關後被開除。

  前妻:精神分裂兼家暴

  在前妻西圖拉.優素菲的講述中,奧馬爾有暴力傾向,精神分裂,而且經常毆打她。「他不是一個穩定的人,他毆打我,他回家就會因為我沒洗完衣服或其他類似的理由打我。」優素菲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們在網絡上相識,2009年在匹爾斯堡結婚,但由於家暴,婚姻只維持了幾個月。

  據歐洲新聞網站報道,優素菲透露,奧馬爾想當警察,也報考過警校,也曾在少年犯中心任矯正人員,並於本地清真寺參加禱告,不料最後卻大開殺戒,令人難以想像。

  奧馬爾的父親賽迪克多年前從阿富汗移民美國,他宣稱自己取得今年10月阿富汗總統大選候選資格,並支持塔利班。他周一在Facebook表示,自己的兒子不應該針對同性戀者大開殺戒,「因為上帝自會懲罰他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