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投倒數20天 百明星跨界聯署促英留歐

時間:2016-06-03 04:00:54來源:大公網

  圖:英工黨領袖科爾賓2日在倫敦發表演講支持留歐\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距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僅有20天,歐洲一百多位跨界明星發表聯署聲明,呼籲英國選民投票支持留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及西班牙首相等歐洲領導人也警告脫歐風險。脫歐陣營則使出“殺手?”的移民問題,稱將採用澳洲計分制來控制移民,最新民調顯示脫歐支持率再度領先。

  繼早前近300名英國文藝界明星聯名支持留歐,2日來自體育、文化和科學等領域140多位歐洲明星級人物,在《泰晤士報文學副刊》(TLS)發表聯署聲明,呼籲英國選民支持留歐。他們在聲明中稱,“投票是你的決定,我們都會接受。但是如果這將有助於那些還不知道如何投票的人,我們想要表達的是:英國留在歐盟裏是多麼的重要”。

  百餘名聯署明星中,包括奧斯卡和金棕櫚獎、諾貝爾獎,以及數學領域頂級的菲爾茲獎等獲得者。體育界方面,有英超阿仙奴球隊的主帥雲加;曾執教英超老牌勁旅利物浦球隊的教練侯利亞;英超阿仙奴的德國中衛梅迪薩卡以及法國名宿拿保夫等。文藝界方面,則包括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荷蘭導演保羅.范霍文;出演《復仇者聯盟》的瑞典演員史戴倫.史柯斯嘉;意大利著名女星伊莎貝拉.羅西里尼,以及法國女演員茱莉迪比等。

  曾任波蘭總理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日在商界領袖峰會上警告,英國若脫歐將不但會損害英國的經濟,還會影響歐盟的經濟。西班牙首相拉霍爾2日亦發出警告,指英國脫歐將使得英國民眾在歐洲難以自由出入,目前40萬在西班牙工作和生活的英國人也將受到直接影響。

  英脫歐派謀打“移民”牌

  在英國國內,留歐和脫歐兩大陣營的交鋒也進入白熱化階段。為支持留歐,保守黨和工黨罕有地展現出“步調一致”:工黨領袖科爾賓2日上午發表支持留歐的演講,指脫歐將給英國帶來災難,呼籲廣大工黨支持者走出來投票。而保守黨領袖、首相卡梅倫當晚在“天空電視台”闡述留歐的原因並回答現場觀眾的提問。

  脫歐陣營也使出“殺手?”的移民問題,2日發表一封公開信,就卡梅倫政府移民政策的失敗提出“五大質疑”。該陣營領袖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和司法大臣邁克爾.戈夫1日發表聲明,稱如果英國脫歐,將在下一屆大選前引入澳洲的移民計分制,歐盟公民不再享有以往歐盟保障的無條件工作權,將跟所有其他移民一視同仁,根據申請者的年齡、英語程度、學歷、專業技能等條件打分,以此控制移民數量。

  隨?移民問題突然發酵,ICM民調顯示,脫歐的民意支持率已達到52%,領先留歐4個百分點。民調專家柯蒂斯表示,接下來脫歐陣營想要繼續保持優勢,最好的策略就是打王牌:“移民,移民,移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