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維和官兵守護馬里和平

時間:2016-06-03 04:00:51來源:大公網

  圖:2014年1月,首批中國維和部隊啟程前往馬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從此,拉開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26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忠實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據統計,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已有19位中國軍人和警察不幸犧牲。

  2013年,中國首次將維和安全部隊送至馬里,以投入穩定當地2012年軍事政變和武裝襲擊所造成的混亂和暴力中。至今,作為聯合國維和任務的一部分,中國已部署4個分遣隊至西非國家,持續為其和平做出貢獻。

  今年5月,第四分遣隊取代了由395個維和人員組成的第三分遣隊。在第三分遣隊的任務結束時,聯合國駐馬里穩定特派團(MINUSMA)的一則聲明稱讚了中國在維持馬里和平和穩定中起到的作用。2015下半年,馬里的中國維和人員已經解決了90多起事件,其中包括炸彈威脅和恐怖襲擊。雖然面對重重安全挑戰,中國維和人員還幫助當地社區建起了足球場。

  當地蚊蟲肆虐,很多蟲子在國內根本沒見過,馬里特派團官兵晚上出去洗漱的時候,身上都要被咬上10多個包;這裏沙塵暴驚人,吹動4噸重板房;這裏高溫難耐,一人一天要喝5升水。一名維和官兵說:“每次執勤,我都會仔細打量從哨位前經過的每一個人、每一輛車,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現在,據中國外交部數據統計,中國超過2400個維和人員分布於包括馬里、利比里亞和剛果(金)在內的7個非洲任務區。中國是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中貢獻了最多維和部隊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